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丽霞 谢小芳 彭 杭

4月27日,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表彰大会令人激动、催人奋进,迅速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抗疫英雄致敬,向抗疫英雄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为奋力开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这次能够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我觉得十分自豪和光荣。在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和认可的同时,我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建设与病案管理部李邦军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为了抗击疫情,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着自己的贡献。医务工作者身处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必然首当其冲。“我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虽无法冲到最前线,但也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筹建大连市疑似病例定点医院,在大医附一医院和甘井子区卫健局的帮助下,我们仅用3天时间就建成了拥有符合院感标准的118张床位的医院。在‘7·22’疫情期间,我支援省集中收治大连中心,带着医院的医务人员整建制接管重症监护病房,实现了患者零死亡、零回头、零插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胜利。现在我获得了荣誉,其实这个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为了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地拼死奋斗,值得钦佩!保卫家乡的志愿者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服务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值得称赞!目前全国的疫情形势向好,但不能说完全取得胜利。我会继续时刻准备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以党史强化思想堡垒,为尽快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恢复到正轨,为创建一个和谐、安全、美好的大连而努力奋斗。”

大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安乐说:“那天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早早就来到了市委多功能厅。进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朵朵代表光荣的大红花,正如我当时的心情,热烈、感怀、心潮澎湃。作为大连市第一批支援六院应急医疗队的一员,我有幸参加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不仅仅代表我自己,代表大连市中心医院,也代表曾一起奋战在市六院抗击疫情前线的战友们。荣誉并非我们的最终追求,因为我深知,身上的白衣就是战斗的盔甲,战胜病毒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在此次表彰大会上,市领导从全局出发赞扬了各行各业在疫情中作出的贡献。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数以万计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我想正是全体大连人民的团结一心,才让大连既赢得了2020年初的疫情阻击战,也战胜了大连两次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短短一个小时我仿佛跟着市领导的话语又重新经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时刻,重温一幕幕催人泪下的画面。手握沉甸甸的奖章,我无比清晰地感到内心的激动,那里的声音分外有力,不断告诉我‘何以报党恩,甘为孺子牛’!”

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孙轶灿说,我在网上看到表彰大会的相关报道,被那些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展现的抗疫精神深深感动。和平年代里也需要这样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我们跨过一个个坎、战胜一个个困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在讲话中提到“向大连的青年一代致敬,永远铭记他们舍我其谁、可堪大任的青春力量”。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和我同龄的青年朋友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各个战线。他们有人穿上了防护服,坚定地说“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有人穿上了志愿者马甲,一丝不苟地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曾作为大学生记者采访过大连各高校为抗击疫情创作出优秀艺术作品的学子,他们用画笔表达对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敬佩以及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的决心。这场没有硝烟的决战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为抗击疫情作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每个人的责任,而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更是我辈楷模,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

表彰大会的相关报道在市文旅局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表彰大会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激励,是对抗疫英雄的肯定,也吹响了坚持与疫情作斗争的号角。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毫不放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新担当、新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开创大连文旅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文艺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形式艺术作品传递必胜的信心。这次的表彰大会令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为他们今后的创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大连歌舞团团长雷恒大表示,医护人员拯救的是生命,我们慰藉的是心灵。文艺工作者要在本次表彰大会的精神鼓舞下继续展现责任与担当,诠释好什么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