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所有人:“五一”将至,这份消费警示请收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选择家庭聚餐或外出与朋友会餐。这时,食品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积极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护百姓饮食安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节日期间专项执法行动,并向全市人民发出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同时呼吁商家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节日。

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以火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点)为重点区域,以肉、蛋、水产品、蔬菜、粮油等食品、节日消费品、交通客运等为重点对象进行价格监管。严肃查处旅游景区(点)收费不公示或公示不规范、票价不执行政府定价、特定群体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价格违法行为;宾馆、餐饮、交通客运、商超等单位的商品和服务不明码标价、擅自提高价格、低标高结、价外加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及农产品集散地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防疫物资监管,坚决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做好防疫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打击缺斤短两,掉包宰秤等行为专项检查

持续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巡查频次,着力解决海鲜调包宰秤、缺斤短两、螃蟹过度捆绑、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或者伪造数据等群众关切问题,要求所有集贸市场主办者加强对入场经营者从严管理,并在市场内显著位置设置公平秤,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消费警示

警示一:食品采购要细心。采购食品及原料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超市和农贸市场,仔细查验食品感官性状是否异常;采购预包装食品时还要查看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并妥善留存购物小票或发票等凭证。

警示二:家庭聚餐要用心。采取恰当的烹饪方式加工食品(特别是冷食类食品,即凉菜),加工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所使用的工具容器应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四季豆(芸豆)、豆浆、肉、禽、蛋等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不食用鲜黄花菜、野生蘑菇、野生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谨慎食用生食海产品,不生吃淡水水产品;食品在常温下存放时间尽量不超过两小时;剩菜剩饭要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需烧熟煮透,如感官性状已出现异常,务必丢弃;减少浪费,不要暴饮暴食。

警示三:外出就餐要当心。餐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工食品;消费者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重点选择明厨亮灶、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举行婚宴、生日宴会等多人宴会的,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餐饮单位,同时索要并留存发票。

警示四:网购食品要小心。尽量避免网购生鲜食品;网购预包装食品时尽量选择信誉度好的产品,并在食用前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及感官性状;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接餐时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品品质,尽快食用,尽量不网购冷食类(凉菜)、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应及时索取发票并妥善保管,如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45进行维权投诉。对核查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一律按法律法规要求的罚款上限,从严从重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对情节严重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坚决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