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城市精神城市力量城市担当“众志成城——大连抗疫摄影展”感动滨城

2020年,一场骤然袭来的大疫,以如此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

这既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战,更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在我市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有一群“逆行者”格外引人瞩目: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战“疫”一线亮出赤诚之心;他们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淬炼了初心、磨砺了意志、经受住了考验。如今,大战“硝烟”散去,摄影师却让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一一重现,并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充分展现出城市精神、城市力量、城市担当。

4月30日,“众志成城——大连抗疫摄影展”在青泥洼桥地下通道展出,66幅照片通过镜头还原了战“疫”记忆,勾勒出共克时艰的英雄群像,讴歌了大连人民共担风雨的城市精神。短短两天,众多市民或路过参观或专程前去观展,他们说,这一张张照片还原了疫情期间的日日夜夜,照片中这些平凡又高尚的人是大连700万市民的代表,在大战大考中,大连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们的英勇表现、感人付出,将被城市永远铭记!

风暴来袭,没有任何一棵树木能够孑然独立;大疫之下,没有任何人可以独善其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武汉战“疫”,全力以赴迎战突发疫情,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大连答卷”。

“这张是我爸爸!”“中国好人”王官升4岁的儿子王嘉和指着王官升搬运防疫物资的一张照片高兴地喊道。昨日,王官升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青泥洼桥地下通道,仔细观赏摄影展。站在自己的照片前,他和妻子眼含热泪。“这些照片一下子把我带回到2020年初的除夕夜,让我回想起三次疫情期间我和志愿者们共同度过的那些难忘的时光。”王官升说。

2020年除夕之夜,王官升联合大连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守护大连,驰援武汉”公益项目,号召和吸引2.6万人次参与,募集款物9000多万元,驰援武汉和大连防疫一线,带领志愿者为急需防疫物资的前线雪中送炭,累计搬运医护物资200余吨……“7·22”和去年年底两次疫情期间,王官升再次挺身而出,在战“疫”一线帮助社区录入市民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在隔离酒店连续31天志愿服务……王官升平均每天奉献16小时,连续疲劳导致他心律不齐、嘴角生疮、扁桃体肿大,体重下降了10多斤。他动情地说:“疫情期间,我每天都被身边的志愿者、爱心人士感动着,身为大连人,我们能为国家、为家乡抗疫作出点滴贡献,我很自豪!”

摄影展现场,甘井子区营城子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殷秀丽站在自己的照片前感慨:“现在看到自己这张照片,我的心情还是很激动。在抗疫一线能跟大家一起为家乡做点事,感觉不白当一回大连人。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7·22”疫情期间,作为教师志愿者,她连续8天坚守在大连湾封闭管控区开展服务工作。7月28日,当她结束工作脱去防护服时,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向下淌,这一瞬间刚好被甘井子区教育局的摄影师宋宏刚“定格”。宋宏刚说:“当时我被她的目光吸引,这目光自信坚定,充满希望,展示出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看着摄影展上的一幅幅照片、一幕幕壮举,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生活在这座温暖城市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市委统战部政研室副主任沙莎边看摄影展边激动地说。“还记得去年正月十五夜送一线医务工作者出征,一条条信息在市民的朋友圈里不断‘扩散’时,震撼着我们每一个人,很多人对着屏幕湿了眼眶。当晚,市委统战部按照市委部署,牵头成立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服务保障工作组。从那一天起,我们手机里,结对子的家属微信置顶了,我们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他们家里的大事小情、他们家里老人孩子,成了我们心里的牵挂。当我们一次次战胜疫情,我们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休戚与共、并肩战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在这场大考中,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凝聚起战‘疫’伟力,彰显了大连担当。我们也从中积累了经验、淬炼了本领,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我们相信大连更加无惧风浪,也必定充满希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团市委青年干部杨威参观摄影展后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团市委的统一安排,他与单位另一位同志负责四个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家庭生活用品采买等后勤保障工作,他为自己能在抗疫工作中贡献力量而感到骄傲。杨威说,今天看到这么多震撼人心的照片,我感到自己的付出真的不算什么,正是有了那些真正英雄的“舍生忘死”,我们才不需要“担惊受怕”。我们这代大连青年在考验和磨砺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青春战“疫”见证着我们青年一代的茁壮成长。新时代,仍需无数中华赤子赓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传承爱国奉献的红色基因,书写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以青春之朝气、奋斗之姿态,在民族复兴的新航程中乘风破浪。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