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 以花馈之

援连抗疫英雄“回家”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

滨城五月,繁花锦簇,春意盎然。

5月2日上午,棒棰岛宾馆景区内,人头攒动,游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自辽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赵世海,正带着妻子和11岁的儿子在海边漫步,享受着难得惬意放松的时光。

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庆前夕,为感谢援连医务工作者在大连“7·22”疫情期间作出的巨大贡献,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两年内(2020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诚挚邀请408名援连医务工作者及家人来连旅游、观光、休息,并提供贵宾服务。作为援连医务工作者其中的代表,赵世海此次特意利用“五一”假期时间,来我市旅游度假。

看着海边熙熙攘攘的游客,赵世海感慨万千,曾经在大连战斗过的场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那半个月在大连湾支援流调的日子,虽然当时心中有些许紧张,但更多的是专业与责任。”2005年参加工作的赵世海经历过汶川地震救灾、甲型H1N1流感、H5N1禽流感等重大防控任务流调工作。他告诉记者,“大连‘7·22’疫情期间,每天的筛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有时甚至需要24小时连轴工作,只能是眯一会儿算一会儿了。”

经历过去年“7·22”疫情大连湾管控区马路上空无一人,重回大连的赵世海,看到了他记忆中大连车水马龙的热闹街区,处处升腾着的人间烟火气,他直言:“我的工作就是让更多人拥有幸福和安全,如今一切恢复常态,我的付出都值了。”交谈中,赵世海向记者更多诉说着战“疫”志愿者司机的辛勤不易、街道工作人员的夙夜坚守、市民接受问询时的积极配合……战斗中的往事一一浮现,更感触如今平安欢乐的日子。

“特别喜欢大连这座花园城市,几乎每年都要带家人来大连游玩。我们打算这几天好好逛逛大连森林动物园、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公园……真的十分感谢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感谢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棒棰岛宾馆对我们一家人无微不至的周到服务。”采访中,赵世海夫妇不断向记者表达对大连的感谢之情。

棒棰岛宾馆大门电子横幅上滚动着的“大连人民欢迎援连抗疫英雄”字样,房间内摆放着的鲜花、水果和欢迎卡,床上摆放着的一只象征着牛年吉祥的毛巾造型……种种贴心的小细节,让赵世海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 

“我们将用细致服务来欢迎和感谢援连医护英雄,提供最高服务礼遇。”大连棒棰岛宾馆总经理陈峰告诉记者,宾馆为安排好抗疫英雄在连期间的旅居生活,成立了专门的接待服务小组,同时制定了细致的接待方案。宾馆景区所有参观游玩区域向他们全部免费开放,包括周恩来在大连纪念展室、明代海防遗址、棒棰岛网红石等。景区内电瓶车随时提供服务,海上游艇等娱乐项目给出最大优惠及免费服务。同时,宾馆设置了24小时专职接待服务管家,为援连医护英雄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经过统计,2020年,我市接待了来连旅游的21个援连医务工作者家庭,共计89人。今年‘五一’期间,将接待9个家庭,共计34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协同多部门,周密部署接待方案和流程,精细化每个服务细节,保证最好的接待服务,切实让援连医务工作者在连期间感受到全市人民对他们的感谢之情,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假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一处工作人员丁树宝告诉记者,根据本次接待任务时间跨度大、较为分散、人员少、多批次等特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每一位客人都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疑,并详细记录来宾的行程信息,仔细安排好度假住宿、观光行程,让这些大连人民的尊贵客人真正体验一段舒适开心的度假之旅。

“市机关事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努力,继续全力做好后续援连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来连观光旅游相关保障工作。”丁树宝说。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