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丽丽:铿锵玫瑰绽放司法芳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她是诉讼服务的“火车头”。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接待人民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每天都需要接待数十位当事人来这里办理业务。作为立案庭的“掌门人”、诉讼服务的“大管家”,她每天会习惯性地在多个功能区间往来穿梭,在导诉台前引导分流人群,在立案大厅接待群众咨询,在诉调对接中心指导调解,在速裁专区研判案情……她就是四级高级法官,现任大连开发区法院审委会委员、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的时丽丽。

听到哒哒哒的脚步声,同事们就知道是时丽丽,大家开玩笑说,她是全院步频最快的法官。她那铿锵有力的脚步声里,总能让人感受到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激情。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正常的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被迫中断。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时丽丽带领团队全面启动邮寄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庭审、远程接访等一系列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并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全天候接受群众各种咨询,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矛盾纠纷有人理、法律疑惑有人答、反映问题有人管,实现了诉讼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她带领诉讼服务中心共完成邮寄立案3129件、网上立案401件、跨域立案31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1600件,用不到10%的审判资源成功解决了全院55%的民商事纠纷,平均结案时间只有5.5天。

2019年初,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并陆续出台了74项质效评估指标对各级法院进行考核。作为该项工作的负责人,时丽丽一边带领团队与辖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工商联、交管等部门协调,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一边与劳动仲裁委、物业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解组织积极对接,迅速将48家调解组织与37名特邀调解员全部聚合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一举实现了诉调对接工作的线上运行。在她的大力推动下,疫情期间的诉调对接中心,特邀人民调解员通过手机、Pad、笔记本等各种设备开展在线调解,如火如荼的调解场景成为疫情期间法院一道别样的风景线。2020年2月至8月,大连开发区法院通过线上调解矛盾纠纷2042件,调解成功率达88%。时丽丽授课讲解的线上调解工作视频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至人民法院培训平台,在全国各级法院推广交流。

就在全院为取得优异成绩而欢欣鼓舞时,时丽丽却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体出现了状况,被确诊为白血病。就在准备化疗的前几天,她还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通过微信群给助理和庭内法官布置工作,直到一切安排妥当才安心地住进医院。2021年3月,时丽丽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她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朴素暖心的为民情怀,生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基层法官的巾帼风采,以拼搏和实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