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流河鱼美 尝鲜客扎堆

在十五库举办的大连国际龙虾节上,各类龙虾海鲜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品尝。

节日期间,劳动公园荷花池中央舞台精彩的文艺表演。

在大连东港商务区国际游艇港,市民游客乘坐观光游艇欣赏海岸线风景。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昨日,记者驾车通过沈海和鹤大高速来到了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五一”期间,这里正值春暖淡水鱼肥味美的好季节,引来四方客人纷至沓来,他们汇集到普兰店区碧流河沿岸和碧流河水库,游览青山绿水美景,吃着碧流河的淡水鱼,品尝当地这道美味佳肴。

位于普兰店区东部与庄河交界的碧流河,从南部的城子坦街道入海口到北部碧流河水库的双塔街道有40公里河道,加上贮水9亿多立方米的碧流河水库,这里盛产鲤、鲢、熬口、马口、草梭、白漂、鲶等淡水鱼,以及河蟹、河虾等,它们是大连地方的特色产品,鱼肥味美,成为名扬四方的特色菜,来吃淡水鱼的客流常年不断。碧流河水库被称之“大连水碗”。由于水质好,库容量大,自然生长和人工投放的各种鱼类非常丰富,个大肥硕,味鲜味美,加上有计划地捕捞供应市场,成为百姓餐桌一道美味。位于碧流河西岸、碧流河水库南面的双塔街道珍珠河村,抓住这难得的有利机遇,发展起淡水鱼一条街,目前已办起10多家“碧水鱼馆”。

昨日,记者在碧流河南部的城子坦街道金山村的201国道旁看到,这里的五六家农家淡水鱼馆很是热闹,来吃淡水鱼的客人进进出出。一家叫“鑫桥鱼馆”的门前停了10多辆小汽车,鱼馆里十多个餐间都客满了,服务员们穿梭端菜,走廊大厅还有好几帮人排队等候吃饭。55岁的鱼馆老板薛斌商,是土生土长的当地农民,他经营淡水鱼馆有30多年。他对记者说,从小自己就在河边长大,那时他和小伙伴经常到河边抓鱼摸虾网河蟹,但很少吃。改革开放后,农民生活提高了,讲营养,讲健康,河中的鱼虾蟹成了一道美味,吃的人多了,加上交通也发展起来,于是他在全村第一个办起了淡水鱼馆。据介绍,他经营的淡水鱼都是从河中捕捞上来的活鱼,加上玉米面饼子,堪称一绝,来吃饭的人都点他家这盘特色菜。平常日,每天吃饭的人保持六七桌五六十人,今年“五一”假期前两天就翻了一番,每天达到百人以上。

记者了解到,从碧流河水库到碧流河下游沿岸的三个街道,上游双塔,中间墨盘和下游城子坦相继办起20多家淡水鱼馆和以淡水鱼为主的饭店,年接待量10余万人次,生意红火。从今年“五一”假期前两天的客流,以及这些饭店的节日后三天的预定来看,“五一”假日到这里乡村游吃淡水鱼人数不会低于三千人次。

本组图片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韬飞 摄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