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钢:被研发人员敬为“大师傅”

昨日,环保志愿者在傅家庄海滨浴场义务捡拾垃圾,让海滨浴场更干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吕文正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

李钢是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机体装配班班长,在企业工作24年里,终于成长为制冷压缩机装配行业的大工匠。

李钢装配技术高超,公司研发的4个系列共33个品种的压缩机都是他带领徒弟装配完成的。因为李钢能在工作中及时发现设计问题,研发人员尊敬地称他为“大师傅”。

李钢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他主导制作的制冷压缩机装配可视化作业指导书,使压缩机装配更加规范,质量更加稳定。他设计制作了螺杆压缩机主轴承装配胎具,使主轴承装配时间缩短了1/3,并保证了主轴承装配过程中不受暗伤。他设计制作了锁紧螺母力矩扳手,使每台压缩机锁紧力矩一致,保证了压缩机质量稳定。

2014年,李钢参加了公司组建的国内最大可调内容比螺杆制冷压缩机373T研发装配团队。他提出大型壳体组装时同轴度偏差较大的问题,并利用现有的胎具加以改装,通过多次试验,编制了同心度找正的基础数据。经过团队半年的努力,5台国内最大的可调内容比螺杆制冷压缩机组按时发给用户。跟踪反馈结果显示:全部达到设计使用标准。

2017年企业搬迁升级,李钢对压缩机装配所有配套设备给出建议并参与到设备改造中。他提出零部件清洗线清洗液的回收再利用、零部件的清洗工装、压缩机装配线的安装改造等合理化建议。在主机试车台的安装中,李钢解决了压缩机找正、油路标准化等问题。使原来压缩机试车找正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5分钟,油路对接2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

这些年来,李钢带出了18位徒弟,还为售后服务公司培养38位维修人员,为客户培养400多名设备操作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