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个优秀青年(集体)入围全国五四奖章推荐名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晓楠)在2021年开展的国家和省级青年先进典型评选工作中,我市有多名个人和多个集体分获国家和省级各类荣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在2021年开展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中,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制造部卧车班主机长赵钰民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丽,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团队入围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名单。“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今年我市5个个人(集体)获得全国“两红两优 ”。

我市1人获得2020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2个集体获得“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人获得“辽宁五四荣誉奖章”。2个团组织荣获2020年度“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7个团组织荣获“辽宁省先进团委”,5个基层团组织荣获“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0名团干部荣获“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名共青团员荣获“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员”。

同时,在团市委开展的2020年度大连市“两红两优一先”评议工作中,有30家团委获得2020年度“大连市五四红旗团委”。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团队

入围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名单

荣获2020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该团队在相关领域属于世界领跑地位。近三年发现在多个重要的基元化学反应的动力学新现象:其中包括在H+HD→H2+D反应中,发现了两种特殊的干涉现象,其揭示了该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和漫游反应机理,成果分别发表在2018和2020的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此外,在F+H2的反应中,揭示了星际空间条件下的量子共振隧穿效应,并借助F+HD反应中的分波共振量子态,首次发现了电子角动量对于化学反应动力学的影响,成果分别发表在2019年Nature Chemistry 和2021年Science期刊上。关于氢和氢化氘分子反应的量子态分辨的散射振荡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几何相位效应和漫游反应机理。这一研究成果,入选了2020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使人们对化学反应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二甲苯车间

荣获2020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二甲苯车间共有员工214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186人(占比87%),党员16人,团员132人。该车间担负着世界上最大的对二甲苯装置生产运行的重任,是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主打产品的生产车间。二甲苯车间获恒力集团公司“党员模范岗”、“党员先锋岗”称号,优秀党员8名,“优秀职工”24名。有10人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二甲苯装置引进法国AXENS公司专利技术,规模属国内外超大型芳烃装置,占地面积18.72万平方米。装置于2017年开工建设,仅用19个月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装置的建成,一举提高国内PX产量30%,扭转了国家长期以来PX进口依赖度高的不利局面,夺回了10多年来PX产品价格的国际话语权。在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最先实现国内最大芳烃装置的全面投产运营,创造出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最快、项目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最快、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的三大奇迹,成为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运行的标杆。

赵钰民

入围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名单

曾荣获2018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

现任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制造卧车班主机长。他参与研制的多个项目获得国际和国内首台套产品,曾参与中国首支瓦锡兰82T型曲轴、中国首支对接型曲轴11S90ME-C、中国首支最长全冲程6G80型曲轴、中国首支最长全冲程单重最重7G80型曲轴、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W12X92型船用曲轴的加工制造,编制了《大型曲轴7G80产品型号加工指南》。该同志曾获国务院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工匠、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

邹丽

入围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名单

荣获2020年度“辽宁青年五四奖章”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水动力所副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非线性水波及其与结构物相互作用的研究,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国首个南海超大浮体工程,相关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1)。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6部及教材1部,授权专利22项。受邀担任国际SPHERIC大会联合主席等职务。现主持深海采矿领域国内首个由高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足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对深海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行技术攻关,为深海采矿商业化开采提供理论支持与关键技术保障。曾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授予的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辽宁省学术头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青年科技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项。

陈健 荣获2020年度“辽宁五四荣誉奖章”

现任大连轮胎有限公司总裁、大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会长、大连市总商会副会长。曾获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陈健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道德品质高尚,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青年,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在工作中注意方法技巧,顾全大局。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经常和员工们交流思想、畅谈感受,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全面促进企业“党”“团”“工”建设,以党建促团建,以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党、团、工共建的作用。陈健同志不仅带领本企青年健康向上,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任大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会长后,经常抽出时间指导安排协会工作,带领有志青年共同创业,提高协会凝聚力,为大连全面振兴持续注入青春活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