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主创办的赛事新品牌未来可期

——2021年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初体验”

赛事激战正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5月1日-4日,由大连市自主创办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暨青少年篮球集训营,在大连市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进行。本次活动有来自国内7个省市和大连本地共计25支球队参加,运动员总数超过300名。在为期4天的赛事中,每支参赛队伍能打6~7场比赛。小球员们是比较辛苦,但教练员们却开心不已,在后疫情时期,这样锻炼队伍的好机会可真难得。

本次赛事活动由大连市体育局主办、大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大连优篮体育公司承办。这项活动的举办,既满足了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原市体校)篮球队的参赛需求,又能充分利用大连市体育中心运动员训练基地的驻训软硬件,还为大连旅游经济发展贡献一分力,“一举好几得”。活动主、承办方均表示,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这项赛事活动办成全国知名的青少年篮球赛事和集训营,今后充分利用好各个假期和学校寒暑假,让全国各地的精英篮球队,在需要比赛锻炼的时候就想到大连有这样的比赛,让精英赛和集训营形成规模、做成品牌。

自主创办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大连有能力。大连篮球项目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人才辈出,在国内篮球界有一定的号召力。据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精英赛和集训营的报名通知发出后,立刻吸引了各省市重点篮球训练基地的关注,如果不是五一假期时间有限,精英赛赛程安排受限,那么前来参赛的外地球队将会更多。

自主创办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大连有条件。大连是有“北方明珠”之称的著名旅游城市,依托地域优势办赛,是吸引国内各地球队前来的重要原因。大连市体育中心运动员训练基地的软硬件条件也为办赛提供了保障。此次外地来连的14支队伍、近200人,吃、住、参赛,均在市体育中心,避免球队每日的路途奔波,让各队能顺利完成精英赛每天两场赛事的高强度任务。

自主创办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大连有收获。本次精英赛的比赛规则,完全按照省运会比赛来设置,对各队来说相当于一次模拟赛。比如精英赛年龄设置为U17、U15、U13三个组别,每队报名人数为12人,分A、B两组,在前两节比赛中A、B组轮流上场,后两节比赛则不作人员限制,以期充分达到考察和锻炼青少年球员的目的。大连市篮球队总教练李欣说,外省市的几支球队水平都很不错,与他们交手、看他们比赛,让大连队员收获良多,他们的能力、意识和场上作风都值得学习。大连市篮球队近年来一直是学训两手抓,相比之下,大连队员训练时间太少,比赛机会也少,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队中好多U13组的小球员几乎没有实战机会。“平时训练再多再好,没有经过比赛的磨练始终不行,孩子的成长都有个过程,对不少球感不错的孩子来说,赛场上的收获更多。”李欣说,“临场的比赛经验是最关键的东西。这次虽然不是什么正式比赛,但比正式比赛要求还高,很好地为明年参加省运会锻炼了队伍。”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精英赛和集训营活动的举办,是我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三大球”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积极推动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发展,激发青少年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促进全国重点城市之间篮球青训和文化的交流,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篮球后备人才,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