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

      带队第一年闯入总决赛,35岁的杨鸣取得了很多教练员不曾有过的成绩。可失利终究苦涩,毕竟他和辽宁队距离象征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最高荣誉的至尊鼎只有一步之遥。


      “球队打到最后这个成绩,确实责任在教练这里,我们队员都非常优秀。”走下赛场,杨鸣独自扛起了责任。面对镜头,杨鸣说得最多的三个词是经验、细节、执行力。他为队员们感到骄傲,希望有机会带队取得更好成绩。“从队员到教练,我就希望辽宁队好。”


      一方缺少易建联与布鲁克斯,一方在赛季中期引入弗格、付豪等队员,此消彼长之间,总决赛开始前外界更看好辽宁队笑到最后。但倘若结果只是账面实力的体现,竞技体育也就失去了魅力。相比杨鸣更依赖几位主力队员,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运筹帷幄,通过更加主动的人员轮转,如愿第11次问鼎。


      杨鸣说,知道将在总决赛再次对阵广东队,他比较冷静。“实际上他们整个赛季都在没有易建联的体系下进步和运转。布鲁克斯属于‘功过相抵’,他确实进攻能力比较强,但是防守上比较差。而且从总决赛经验,包括球队经验来讲,他们要比辽宁队强不少。”杨鸣说,总决赛经验看不见摸不着,但在场上就是自如和自信的体现。


      第二场赵继伟投中绝平三分球,决胜场张镇麟神兵天降完成补篮,都让命悬一线的辽宁队看到了希望。只是再次进入加时赛后,“看不见摸不着”的经验起了作用,辽宁队连续丢掉防守篮板,眼见夺冠的机会一点点溜走。


      “队员们在场上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我们最后输在了加时赛的细节和执行力上,这是成长的代价。”杨鸣不无感慨地说,到了这个级别的比赛,抓的就是细节、执行力和经验,这些恰恰是辽宁队所欠缺的。


      丢掉冠军后,郭艾伦泪洒赛场。“很多人都在哭,我也在强忍着。”杨鸣说,“我知道这支球队对辽宁球迷和辽宁人民有多大的感染力,我特别特别不想输,也特别特别理解郭艾伦情绪的宣泄。我确实对不起大家对这支球队的期望,这个冠军丢得让所有球迷失望了。”


      “很多细节不是很短时间内就能做出改变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体系的。广东队这么多年形成了一些独特的风格和体系,这不是一瞬间就能改变的,还需要日后执行力的改进和提升。”


      杨鸣称呼这帮队员为“小老弟”。“他们整个赛季对我的支持非常大,想为这支球队、为了我、为了整个教练组、为了辽宁所有球迷做出一些贡献,他们在场上也是这么做的。”


      “我特别感谢我的球员,包括教练组,他们对我的支持非常大。我制定了一些要求标准,他们都在不遗余力去执行,这就是我觉得我作为教练员最大的光荣。可能我有些经验不足,可能有一些履历浅薄,但是有大伙儿的支持,我觉得我干得特别欣慰。”


      瘦下来20斤,从季后赛开始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杨鸣不愿谈论这些,从当运动员开始他就一个愿望:为辽宁队作出贡献。“从队员到教练,我不怕自己受什么侮辱谩骂,我不在乎,就希望辽宁队好。但这个赛季没完成球迷期望的结果,我会承担主要责任。”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