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冶情操 博物馆里涨知识

      在“五一”期间,人气爆棚的景象不仅仅出现在大连的各大景区景点里,也出现在各大博物馆中。近20个展览形式各样,几十项社教活动丰富多彩,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可以陶冶情操的过节选择。据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统计,5月1日当天,旅顺博物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大连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大连汉墓博物馆、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大连美术馆、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纪念馆共接待观众17926人次。


      于“五一”前后上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展览深受观众欢迎。4月30日,“邮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展览在大连博物馆开展。展览引进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脉络的邮票极限片147张,按时间顺序划分为“黑暗中的火种”“大革命的洪流”“曲折求生”“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向前推进”8个单元,从历史人物、重大事件、红色遗迹等多角度全面展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成就。市民孟女士带领10岁的儿子认真地观看了展览,她对记者说:“这样的展览很有教育意义,能够让下一代从方寸之中读懂历史,启迪未来。”


      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里,于5月1日开展,由市财政局和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专题展览也深入人心。展览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两大部分,用翔实的史料、宏大的历史观和百余幅历史图片,论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性,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应运而生的全过程。其中,第一部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反映了近代中国面临的内忧外患和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发起的革命运动;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成立”,反映了20世纪初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国际环境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的带领下,顺应历史潮流,成功建党的伟大事迹。游客周先生表示,展览为全家人“五一”红色之旅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大连此行,让人难忘。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