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 百炼成匠

       吴宣胜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铸造车间造型工,高级技师。32年来,他一直在铸造一线从事产品造型和浇注工作,与砂子和高温“铜水”打交道,为公司提出30余项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为不断优化铸造工序作出贡献。


      螺旋桨铸造的造型工序最怕的就是“新”,因为犯错的概率会加大。吴宣胜偏偏喜欢和这个“新”较劲,总是花比别人更长的时间用在学习和练习上,带头攻下一个又一个新产品:公司首个三叶大型桨,形状奇特、造型难度系数极大,吴宣胜班组全力钻研,出色完成了任务,为后续承接该类型螺旋桨订单奠定了坚实基础。首个大型调距桨桨毂部件、异型桨帽、非船领域的新产品……面对一个个突破原有工序的造型作业,他边学边尝试,硬是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吴宣胜的心中,始终装着一个“改”字,总是能够发现细微不足,并想尽办法改进。桨帽研芯时底部尺寸总是掌握不好,吴宣胜通过改进铸芯定位方法,解决了桨帽皮厚不均问题;为提高造型工序压刀的使用效率,他利用废旧锯片加工压刀,刨制出合理形状,加大长度,刮板制成一面平一面弧形,使其更利于凸凹形桨造型;他提出将吊点翻箱作业方式改良为穿杠方箱作业方式,解决了大件型芯翻转困难易变形等问题……


      吴宣胜把自己多年来的生产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自己的每一位徒弟,而清砂这种最苦最累的工作总是自己做。时至今日,在铸造车间里依然能看到吴宣胜工作在高温的铸件旁,脖子上系着毛巾,手里端着十几公斤的风镐,一丝不苟地清理着铸件。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