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村

(王晓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记者昨日获悉,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邮储银行大连分行正在发力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村。

数字人民币的兴起将有效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以数字科技赋能农村、农业和农民,推动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大连分行携手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等政府部门机构,利用自身在县乡村拥有较多分支机构的优势,聚焦扶农助农领域,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助力乡村振兴。我市农业产值占地区GDP比重超过10%,因此,打造试点示范村,有助于带动全市近1000个自然村接受和使用数字人民币,体验电子支付带来的便利,这是我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重点之一。

邮储银行大连分行通过充分发挥“普惠金融”+“普遍服务”特色,围绕现代农业区域特色的发展思路,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地域特色农产品,将我市辖属普兰店区费屯村和郑沟村、旅顺口区土城子村、庄河市山南头村等打造成为试点示范村。示范村内的农贸市场、商店、养殖场、果菜销售、药房、小吃店、农机站、汽配店等“三农”特色服务场景将由此实现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的广泛覆盖,这将在源头上解决农村地区假币问题,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目前,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已在农村地区累计布设场景224个、完成交易1558笔,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示范村全面铺开。目前,我市已有农村数字人民币收付场景1200多个,遍布各个区市县,让广大村民真切体会到数字人民币的便捷和实用。

大连农村地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将不断加强政银合作,以点带面、以村带镇、以民带民,落实示范村模式的复制推广,在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培养农村居民数字人民币消费习惯,稳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覆盖范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