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县加大修复海岛生态力度

(张倩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连日来,在长海县广鹿岛镇沙尖村北海,百余名工人正在广鹿岛生态岛礁建设现场紧张有序地对拦沙防波堤工程、渔人广场标段进行扫尾施工,整个项目预计5月底完工。

据了解,广鹿岛生态岛礁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将对海浪冲刷和因养殖生产占用的自然岸线进行搬迁回填修复,修复面积30万平方米。恢复岸线自然生态面貌,打造生态海滨浴场,助力区域旅游综合开发建设。该项目共分为岸滩整治工程、沙滩整治工程、拦沙防波堤工程、渔人广场及景观和道路等7个标段。广鹿岛镇在该项目区规划建设面积为1平方公里的高端休闲度假区,配带休闲餐饮商业配套区、综合酒店度假区、民宿风情体验区等功能区域,并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招商、高质量建设,将该区域建成长山群岛最具特色的高端休闲度假区。

近年来,长海县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达4.73亿元,已先后实施了7个国家级海岛生态修复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工作例会、项目监理报告、组织专业力量进驻现场跟踪检查等九大保障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长海县已在全县所有村级以上海岛开展了泄洪和排污通道、太阳能环保路灯、防波堤坝等工程建设,惠及80%的海岛居民。连续多年的生态修复让昔日满是荒地、沙滩质量欠佳、养殖物资被冲刷上岸的小渔村有了水清沙洁、景色宜人的大变化。

长海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海洋生态修复力度,建立健全海洋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对已实施的项目加强监管维护,对还需整治修复的海岸线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实现生态修复的长效长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