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建“爱民井”“致富井”

初店村大山深处涌出爱民情

(姚金江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近日,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初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舰受村两委和全体村民委托,把绣有“精准帮扶情深似海,心系百姓恩重如山”和“架起扶贫连心桥,铺就百姓致富路”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沙河口区驻军某部和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两单位为大山深处的山村打了两口“爱民井”,解决了多年来当地种桃浇灌水源难的问题。

初店村地处大山深处,水资源不足,棚桃和露地桃灌溉水短缺,每逢干旱季节,桃户浇灌桃树不得不开车到山外拉水保果、保树。2018年5月,张舰从沙河口区下派到初店村任第一书记时,正赶上春季天旱少雨,看到桃户到山外拉水浇桃,便决心解决这个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水源调查,张舰决定通过打井汲取地下水解决村里水源紧张的问题。他多方联系,找到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说明初店村用水困难。该局局长陈守伟表示该局有责任为老百姓解难题,并联系沙河口区驻军某部队。

民拥军、军爱民,该部队随后派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来初店村实地考察,后决定投入扶贫款20万元,分两年为初店村缺水重点屯打两口分别日出存水量50立方米的大口井。“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更应该体现军民共建的光荣传统。”该部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两口“军民共建井”分别在2019年6月和今年4月底竣工,可为当地村民浇灌棚桃40座、露地桃百亩8万棵。星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万和表示:感谢部队和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星台乡村振兴打出的“爱民井”“致富井”。村民黄金胜高兴地说:“俺家有500多棵露桃都在山坡上,为了保树、保果,得跑到很远的山外河中拉水灌溉。这下好了,井就在坡下,拉上电,安上水泵,半天就浇完了,感谢‘爱民井’让俺们山里人振兴之路有了后劲。”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