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信

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

千年小康梦,今朝终得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大连市等东部对口帮扶城市、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经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减贫人数和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5年为“好”,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在此,特向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群众多年来对贵州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1996年国家明确大连市对口帮扶我省六盘水市和遵义市以来,你们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贵州所需、大连所能,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健全机制、深化实践,建立了以政府援助、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多领域帮扶协作体系。你们始终真心实意付出,坚持高点站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带队赴我省考察调研扶贫协作工作,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对贵州贫困地区的深情厚谊。你们始终真金白银投入,累计向我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43亿元,动员筹集社会资金1.27亿元,实施了610个看得见、摸得着、受益广的财政援助项目和一批社会帮扶项目,惠及60万脱贫人口。你们始终真抓实干帮扶,坚持尽锐出战,累计派出182名党政干部和1052名专技人才支援贵州,与我们并肩作战,书写了山海携手战贫斗困的精彩篇章。你们充分发挥优势,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结出累累硕果,协作共建的六盘水高新区等3个园区集聚发展,帮助引进36家东部企业到我省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达68.9亿元;建立扶贫车间57个,带动1590名脱贫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大连连续2年从市直部门拿出10个事业编制,专门招聘贵州六盘水籍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此举在全国独一无二;开展黔货“七进行动”,助推黔货跨越山海走进大连;大连来黔游客人数逐年增加;协作打造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等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2020年高考两个“大连班”交出历史最好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对大连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贵州人民将永远铭记、永远感恩。

迈向“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山高海阔,携手同行。尽管中央对两省市结对帮扶关系进行了调整,但我们坚信,两地干部群众25年来建立起的深厚情谊永不磨灭,两省市未来合作将大有可为。希望两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重点,进一步拓展协作领域、健全协作机制、提升协作水平,共同谱写新时代大连·贵州协作新篇章,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同心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衷心祝愿大连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

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日

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

山海携手一家亲,东西协作战贫困。大连与六盘水“缘”起“三线”建设、“情”定脱贫攻坚、“义”在“千秋万代”,特别是1996年大连对口帮扶六盘水以来,历届大连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滨城人民跨越万水千山,给予我们坚定支持和倾力相助,携手六盘水各族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这份浓浓手足情、战友情,深深铭刻在六盘水人民心中,永难忘怀!在即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和358万各族干部群众,特向大连市委、市政府和滨城人民致以诚挚的谢意!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25年来,在辽黔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大连市把“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结合起来,围绕六盘水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急迫的问题,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43亿元,动员筹集社会资金1.27亿元,实施项目610个;累计派出党政挂职干部182人、专业技术人才1052人,帮助建成124所学校和78个卫生院,帮助引进东部企业36家、实际投资额68.9亿元。这些真情实意、真金白银,为六盘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六盘水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3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6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实现6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市提前一年整体摆脱绝对贫困,书写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六盘水精彩篇章!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两市连续三年均取得“好”的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和辽黔两省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东西部协作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在六盘水的生动实践,是辽黔两省省委、省政府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大连援黔工作队真心帮扶结下的累累硕果。所有这些,已经成为六盘水脱贫史册上的光辉一页,必将在六盘水代代相传、永远铭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政策,与大连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巩固拓展东西部协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两市“山海情缘”历久弥坚,努力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相信两市一定能够保持兄弟般的情谊,两市人民一定能够保持紧密的联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厚植友谊、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衷心祝愿滨城人民幸福安康!

衷心祝愿大连市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中共六盘水市委 六盘水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6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