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的家乡振兴路越走越宽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珍宝岛战斗英雄于庆阳的家乡——庆阳村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昨日,记者走进老帽山下的普兰店区同益街道庆阳村,昔日贫困落后的面貌不见了,一座富裕美丽充满活力的新山村呈现在面前:大山里沟沟叉叉中的村道屯路上,盏盏太阳能路灯挺拔竖立,条条柏油路直通山沟深处,户户农家门前不见“三堆”——居住环境干净整洁,与青山溪水融为一体。村第一书记曹作波和村党总支书记李维声表示,在对口帮单位武警大连支队的扶助下,如今全村太阳能路灯全覆盖,村屯柏油路全畅通,屯屯街道都有专门垃圾箱,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已达2万多元。

庆阳村位于群山环抱的老帽山下,是珍宝岛战斗英雄于庆阳的家乡。全村6个村民组689户人家,2017年前,人均收入仅万元,为改变英雄家乡面貌,在有关部门的对接下,武警大连支队与庆阳村结成对口帮,并制定了三年建设富裕美丽山村规划。他们抓住老帽山旅游业的契机,大力发展果树产业,配套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大棚肉鸡养殖产业,经过三年奋斗攻坚,到去年底,果树面积达到7000亩,老品种“国光”,新品种“红富士”“寒富”“王林”“乔纳金”等大型苹果,年产量在600多万斤,总收入1200多万元。建起蔬菜大棚28座,肉鸡大棚12座,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新产业。

在抓果树、大棚、肉鸡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为了助力山村振兴,武警大连支队同村委会一起,以老帽山旅游发展为主轴,加大庆阳村的基础建设,不断丰富山村业余文化生活,改善宜居环境。从2018年开始,先后投入17万元,在村中心地带老帽山旅游区南面建起2500多平方米的“警民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成为山里人农闲季节、夏季乘凉的娱乐文化活动场所。

英雄家乡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2020年,庆阳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亮化工程”,武警大连支队投入37.5万元,在全村村道屯路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屯照明全覆盖,沟沟叉叉亮起来,这成为庆阳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闲暇时,村民们走出家门,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尽情展示自我风采。在武警大连支队的协助下,如今全村村道屯路实现了“硬化工程”,从村到屯全铺上柏油路,山外购果车可直接开进屯、开到果园旁,拉走山里的农产品,一条山中致富路让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曹作波告诉记者,几年来,武警大连支队的“订单式”扶助,为村民增收10多万元。如今,为加大力度拓展庆阳村农产品销路,支队又与市内几家公司联系,准备建立庆阳村农产品销售市场,以老帽山旅游业为轴心,壮大做优村民增收三大产业。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