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营商】先救治,后交钱!生命至上的大连温度!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近日,大连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选定市友谊医院为试点,进一步推进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工作。两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试点医院的缴费系统进行了流程再造,彻底畅通了“先救治”的诊疗通道,对于需要抢救的急重症患者,在未持有社保卡或身份证,无法证明身份,未带费用,无人签字的情况下,医院可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实施救治。这是全国首个由医保部门和卫健部门联合推进的“先救治后结算”试点工作。

为确保“先救治”政策的良性发展,消解医院“后结算”的经济风险,在急诊急救结束后,针对未结算费用的急重症患者,医院在核实其身份后,进行费用清算:我市医保患者发生的属于医保支付的急诊急救费用,由市医保中心按医保支付政策定期与医院进行结算;身份不明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急救费用按照其他渠道支付后有缺口的,由医疗机构按程序申请,经审核后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为防止恶意逃费行为,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秩序,未履行结算费用义务的患者,将被纳入诚信体系管理。

随着医疗保险对门急诊抢救保障范围的扩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的兜底以及诚信管理系统的引入,也给医患双方服上了“定心丸”,消解了“后结算”的经济风险。下一步,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扩大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试点范围,直至覆盖全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