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六届100次常务会议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市政府召开第十六届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大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全市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意见》等议题,研究部署市政府重点工作。市长陈绍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围绕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等五个重点领域抓好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农业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物流产业和商贸流通体系,大力促进绿色产品消费,持续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加快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要进一步完善价格、财税、金融、标准和统计监测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体系,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强调,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两高”项目准入管理。要严把项目准入关,深入论证项目建设对我市能耗双控、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和低水平、低产出项目。

要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土地要素保障、安全审查等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要抓好存量“两高”项目管理,建立台账逐项梳理,加快升级改造具备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会议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推荐人选名单》等议题。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