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集体经济成就幸福生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时值早春,阳光满溢,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前革村民居住区小广场上坐着三三两两晒太阳的居民,小区整洁清爽,规划停车位上停满车辆,广场两侧布告栏里粘贴着村里集体经济项目的公示,还有前革村民自己的书法与摄影作品。“以前握锄头长满老茧的手现在拿起了专业相机,村里的摄影队伍已经很成气候了。”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当年搬离村子的人现在不少都搬回来了。因为前革村的日子舒心,做前革村人有幸福感。”

前革村坐落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位于辛寨子街道东北部,东接泡崖新区,西临砬子山村,北与革镇堡街道接壤,南与大辛村相接,姚砬路与张前路交叉经过村中心,辖区范围6.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住户1486户,总人口3656人。这里曾经世代耕种,不到20年前这里还是瓦房连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前革村人开始探索集体经济寻找着通往幸福的道路。2008年对于前革村人来说是一个新篇章的开始。2008年9月,甘井子区“三新工程”建设圆了村民的“楼房梦”,2014年底,这里顺利完成了25万平方米的农民新居建设,实现1300余户居民回迁至新居,彻底告别了棚户区,让居民有了新生活。为了打造宜居环境,前革村在辛寨子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又陆续建设了苏杭购物广场、崇德文化广场、幸福老年之家等,不断完善居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近十余年,村里为村民发放节日补贴3676万元;村民重大医疗补贴294万元;出资157万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为老年人发放退休金5727万元;为老年人医保支出395万元;还有给老年人送生日蛋糕和生日红包29万元等利民善举。特别是新引进的三甲医院将在年底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为了让百姓从物质到精神都充分享受到城市化的发展成果,前革村坚持文化惠民,从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到邀请市级文体专业人士、文化名人指导授课,从成立专业组织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赛事,不断播撒着文化的种子。而作为辖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创新文化前革”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搭建文化舞台,让百姓来唱主角,极大地激发了辖区居民参与热情。在吸引全村老少走出家门乐享文化新生活的同时,更让“爱国孝亲 履职担当”的辛寨子精神和“崇德守信 尚善归仁”的前革精神融入了村民的魂魄血脉。

前革村人在奔向幸福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主要成就于前革村党委积极发展经济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成就了前革村人今天的幸福生活。近些年,前革村每年通过现有房产管理等实现完成财政收入千余万元,同时也在积极推动项目引进工作,在谈的项目包括工业大学扩建项目、张前路东西两侧、姚砬路以南的1500亩土地的招商引资工作,在谈的有红星美凯龙、上海复星、京东、一带一路小产区产品认证中心等项目,为当下及后续的民生保障奠定基础。经济发展了,才能拥有改善民生的能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加速前革村城市化建设,打造助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依据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2015年前革村党委在西山建设农业主题公园项目与张前路农业奥特莱斯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00公顷,结合前革智慧社区的发展机遇将整个项目地打造为“外地游客眼里的大连旅游新景点”“大连市民眼里的假日休闲新去处”“甘井子人眼里的城乡服务新选择”与“辛寨子人眼里的创业致富新机遇”。缘起·1983(大连)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前革村,原大连前革水泥制造有限公司旧址,通过老工业厂房和厂区的创意改造,激活老工业建筑资源,打造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发展环境和活力空间,构建成为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目前,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作为甘井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试点村、辛寨子街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行村,前革村相继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和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前革镇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并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等工作,现已顺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举行揭牌仪式,村民摇身一变为“股民”。

下一步,前革镇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发展路径和经营方式,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广大股民在改革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