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以多种形式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运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5月10日,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调研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运营情况时了解到,大连化物所经过多年的发展,氢燃料电池第三代技术已经成熟,将以绿色制氢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投资入股方式进行市场化运营,在大连成立国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引领国内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发展。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其制定专利导航、专利运营、质押融资等服务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全链条的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政策,支持和指导其培育更多的高价值专利,促进产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邵志刚告诉记者,与第二代技术相比,第三代技术在结构和材料方面做了改进,生产的电池体积更小,功率更大;造价更低,成本大幅降低;性能更优,可在零下40度使用;寿命更长,超过1万小时,提高了1倍;适用面更广,可应用于游艇、飞机、物流车、公交车、洒水车、垃圾车等;更加绿色环保,实现了零排放,避免了汽、柴油的污染。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发展氢能产业是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大连化物所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团队持续深耕氢燃料电池领域,针对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突破氢燃料电池高性能催化剂、增强复合膜、高性能低铂准有序膜电极、高比功率电堆、耐低温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并持续推进技术的转化应用,其研发的氢燃料电池3D载体催化剂技术入选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

目前,大连化物所已申报氢燃料电池国家相关核心技术发明专利300余件(已授权100余件),已形成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电堆、系统与控制等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其中,已有20余件绿色制氢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实施了转化,合同额超过1.5亿元,已带动直接投资超过10亿元、间接投资数十亿元,促进了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国产化进程。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