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的李志明将平淡的日子过得充满了内容和意义

近600张家庭照片编辑成册守望五世同堂

文/记者 徐虹 图/王殿伟

“在这本相册里珍藏着的,是一个五世同堂大家庭的故事,点点滴滴,浓浓真情。我们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10年前,当我亲自整理了近600张照片,将其印制成册,以家庭相册的形式,把这个大家庭的美满幸福展示表达出来时,内心感觉特别富足。”91周岁的李志明老人指着眼前的相册告诉记者。


耄耋之年,他依旧精神矍铄,腰杆笔直,每天按时起床,按时浇花,光阴的故事虽然已经随着时光流走,墙上挂着的一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却仿佛是沧桑岁月里,对老人美好生命的一份无言见证。

离休后不闲着 施妙计造福邻里

离休后的李志明闲不住,主动清理社区的野广告、修剪花草。“我还用积攒废烟头的办法,改掉了一些邻居乱扔烟头的坏习惯。”李志明回忆:“2003年开始,为了提醒大家不要乱扔烟头,我在小区所在的西山巷附近各楼道中放上烟灰缸。但那时候我并没有高兴起来,楼道里虽然是干净了,但社区里乱扔烟头的人还是照常。我苦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上就开始在楼下捡烟头,攒了一天都放在盒子里摆在路边,过往居民看了都明白,这是李大爷在提醒乱扔烟头的人。”不久之后,李志明在路上再也看不到烟头了,他很欣慰。

“住在社区里,社区就该是我们的大家庭,自己家里的东西,我们自然要爱护。”忆当年,李志明忍不住笑了:“那时候,见到有乱扔的烟头马上就捡起来,看到有人张贴野广告就上前制止,只是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对左邻右舍的生活有益。”

81岁那年他用近600张老照片凝聚亲情

2008年,相濡以沫大半生的老伴儿因病离世后,李志明有了整理家庭照片的想法。“当身边最亲的人离开你时,你会突然间把亲情看得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老伴儿在世时,一家人每个月都要相聚两次,不过2008年之后,只剩下四大节日家人才会相聚一堂。当时,李志明有些失落,闲暇时,他经常翻看家里的几本相册,有在北京、厦门、苏州等地的旅游留影,有生日、过节的纪念照,还有儿孙成家时的结婚照。

“还好有这些照片留念,让我能想起那些美好的时光。”不过,李志明遗憾的是,当时他翻来翻去,始终都没找到爷爷、奶奶和姥爷的照片。“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得弥补这些遗憾,我想我应该让这些思念,让绵延的家族情感继续传承下去,不能让子子孙孙们老了的时候有遗憾。”2011年年底,李志明亲自整理出近600张照片,自费2600元扫描、排版、印刷并装订成册,送给了亲人。“整理了60多年的照片,梳理了60多年的亲情。所有的细节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完成的。不知道下一个60年,家族中,谁能继续做这样一件事?”老人将自己制作的影集分发给了亲戚儿女,自己只留了一本。收到影集的亲人都很激动,他们表示,时光会磨损记忆,但是影集则帮助他们留住了光阴里的故事,这是件太有意义的事情了。李志明用这样的方式凝聚亲情,过程中也滋养着自己的心田。


鲜花雅室打造宁静祥和之家

今年年初,91周岁的李志明住进位于中山区的逸馨养老院。他选择了一间有两个窗户、靠山的房间并亲手布置房间,将衣柜整理得简洁、清爽、秩序井然。用从家里带来的十多盆鲜花,摆满了两个窗台,李志明为自己打造了一个宁静祥和、温馨自在的家。


日前,记者来到老人的房间,看到房间里整洁明亮,一本家庭相册和两本影集静静地躺在桌子上。李志明拿起相册,封面的照片是老人家的故乡长海县大长山岛西草砣子的海边景色。翻开相册,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一个个幸福的时刻,印证着一个大家庭浓浓的亲情。


往事一幕幕,李志明娓娓道来:“1947年我们是五口之家,父母、我和弟弟妹妹。后来,我们是五世同堂,家庭相册印成的那年,老母亲已经104岁了,当时,我们的家庭成员已经是33人了。老母亲106岁去世,寿终正寝,她用自己勇敢豁达的一生鼓舞着我。从1947年到如今,74年的时间过去了,一路走来,我们的家庭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我想每一个家庭或许都是如此,平淡平凡,因为有人用心守护,而令人加倍珍惜。”李志明的心声属于他自己,属于一个时代,也属于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91周岁的他,依旧健康依旧乐观依旧充满希望,李志明用自己看似朴素的方式赋予生活以浓墨重彩,这样的老友,正激励着身边的每个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