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连·日本九州合作交流会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线上推介会昨日举办

共叙友情 共商合作 共谋发展

孔铉佑陈绍旺北桥健治律桂军致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中国大连·日本九州合作交流会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线上推介会于昨日在金普新区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市长陈绍旺、北九州市市长北桥健治、中国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以视频连线形式致词。市委常委、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鹏宇主持并致词,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活动。

孔铉佑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释放更多中日合作新机遇。九州地区是日本距离中国最近的地区,对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连是中国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是中国对日本交往最密切的城市之一。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以来,大连积极整合对日合作的政策、资源和产业优势,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打造了一批交流合作的亮点,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动力。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促进双方加深了解、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新形势下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开辟更加广阔前景。

陈绍旺代表谭作钧书记对出席会议的孔铉佑大使、北桥健治市长及日本各界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北九州市是大连第一座国际友城,大连的“北大桥”和北九州市的“大北亭”见证了两市42年真挚醇厚的友谊。多年来,双方在经贸、环保、旅游、水务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合作成果,特别是在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大连市与北九州市结下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

陈绍旺说,“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大连与九州地区和日本各界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设立,标志着大连与日本地方间的开放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大连市已制定出台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全面加强对日合作的工作方案,同时还将在更广领域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我们希望日本工商界进一步了解示范区、投资示范区,共享大连转型发展机遇;希望加强与日本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中日高科技产业合作的孵化器、加速器,共享大连创新发展机遇;希望与日本各城市、各港口间的贸易合作更加紧密、更加广泛,共享大连开放发展机遇,让友好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北桥健治在致词时感谢大连市及时向北九州市提供防疫物资。他说,北九州市与大连市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两市先后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境500佳”荣誉称号,并被国际公认为致力于改善环境的优秀城市,这是两市40多年来众多合作成果之一。希望通过推介会,能够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及北九州、大连两市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

会上,北九州经济联合会会长麻生泰,福冈贸易会会长兼福冈·大连未来委员会委员长土屋直知,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局长、瑞穗银行理事冈丰树通过视频致词。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北黄海经济区开展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业团地和片区推介活动。部分在连日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发言,表达了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