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附税简并申报让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5月1日起,作为全国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大连启动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主附税费联合申报工作。为确保简并申报工作顺利运行,大连市税务系统全力保障惠民实举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市63138户纳税人完成申报。

“简并申报确实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经测试时间大约可节省60%。”“数据可以自动带出,目前运行顺畅。”征期之前,瓦房店市税务局认真筛选具有代表性、针对性的50余户纳税人名单,通过预生产环境对新版《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及《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进行分时段申报测试,详细记录操作步骤的变化、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及申报体验,对各类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随时跟进项目调整,确保新版申报表顺利上线。

“合并申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系统取数和表内逻辑关联,对相关数据实现自动计算,《附加税费情况表》填完以后,主表相应栏次数据同步更新,减轻申报负担,还会降低申报错误几率,特别是像我们符合免抵退税的生产型出口企业,能够更好的感受到简并申报带来的轻松便捷。”大连北条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丞对简并申报举措赞不绝口。

作为全市重点税源管理单位,第三税务分局在主附税种合并申报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结合重点税源企业特点,积极做好申报辅导工作。消费税是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主体税种,公司财务人员崔忱非常关注主附税费合并申报试点工作,5月6日,公司财务人员崔忱即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成品油消费税及附加税费联合申报。申报后,崔忱表示:“以前几个税种分别申报要进入不同的申报模块,现在通过一个模块就可以完成申报,申报数据可以自动计算,自动预填,对于我们这种每个月消费税数额都过亿的企业,不但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可以降低申报错误率,事倍功半!”

据悉,此次简并申报政策覆盖所有网上申报纳税人,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大连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全面深入开展需求调查、政策宣传等活动,结合不同纳税人群体使用习惯和关注重点,通过税企微信群、融媒体平台视频海报、办税服务厅LED屏等方式开展多渠道推广,全力宣传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将合并申报表的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