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区域相关机场战略联盟会在连召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2021年5月14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区域相关机场战略联盟会在大连隆重举行,来自44余家航空公司和55余家成员机场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各机场与航空公司代表就航空市场发展、航班航线业务等方面问题进行面对面洽谈交流,现场达成30余条航班意向。

中国北方区域相关机场航空市场战略联盟成立于2009年,是由大连机场发起,天津、黑龙江、河北等省市机场集团组建的区域机场联盟。历经十二年的合作与发展,联盟成员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盟内主要机场生产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今年又有新开航的菏泽机场入,至此,盟成员数量由最初的27家增长至72家,由当初没有一家千万级机场增加到目前的10家,已有近1/3的全国民航机场成为联盟成员,成员运营规模由成立之初无“千万级”吞吐量机场,达到目前拥有“千万级”吞吐量机场12家,其中吞吐量达到2000万级的机场达到4家。

盟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航班起降架次由2009年的4331万人次和47.8万架次分别增至目前的年的2.43亿人次和235万架次,互飞航线达到700余条,联盟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机场联盟组织。

作为联盟的主发起人,近年来大连机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打造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年出入境旅客突破200万的民航口岸,对日本通航点与北京持平,居全国第二,航班量和旅客量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

大连航空市场传统旺季即将到来,大连机场借本次会议对目前航线网络进行了主题推介,吸引广大航司在增加在连运力投放,与10余家航空公司达成加班意向,旺季计划加密至深圳、成都、牡丹江、佳木斯、郑州、银川、西宁等近10地航线,周航班量100余班,进一步丰富广大旅客出行选择,进一步丰富广大旅客出行选择。

未来,大连机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己任,紧密围绕2021年东北民航发展主题,以快线建设、发展中转业务、加密干线航班为抓手,与各联盟成员一道以交流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赢,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