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张国清主持会议

(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5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谋划高质量项目群,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以强烈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着力畅通海铁联运;加快用地结构调整,提高用地效率。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态度要端正要坚决,整改要迅速要到位。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项目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加大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力度,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得到合理回报;加大执法惩戒力度,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要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用市场化机制激励节能减排降碳。

会议审议了各市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基层减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政治上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下看上、以上率下,“加减乘除”一起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要做好加法,树立强基导向,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增加基层力量;做好减法,将基层职责清单化,明确基层责权利,把基层不该承担的工作和任务减下来;做好乘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做好除法,破除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引导基层干部更好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各地要结合实际,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好重复报表、过度留痕、权责不清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融入服务功能,让群众时刻感到党就在身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