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委托诉前调解具有法律效力

我市金融纠纷案件诉讼与非诉讼实现有效对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日前,大连市银行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广发银行大连分行签订银行委托诉前调解合作备忘录。此为大连地区由市中级法院委托市银行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诉前调解金融纠纷案件的积极探索,可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的有效对接,节省司法资源,确保诉前调解结果的法律效力。

近年来,企业及个人客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纠纷特别是信用卡类案件明显增多,但很多案件介乎于诉讼与非诉讼之间,司法机构立案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此前,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银保监局、银行/保险行业协会、基层法院及大连市银行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参与一站式调解联席座谈会,多次就如何落实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如何开展多方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寻求更有效的方式和方法来化解因银行/保险相关业务引发的消费者投诉及诉讼案件。

据银行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银行委托调解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形式一经推广,将充分发挥大连市银行保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优势和作用,减轻金融机构诉讼立案及法院资源有限的压力,能够有效缓解案件量大、立案难的突出问题;发挥调解时间短、程序简便的优势,推进金融借款案件的调解时效,提高金融资产的处置效率。

据了解,该调解委员会不收取任何费用,可为当事人节省不小的诉讼费、律师费等各项费用。更重要的是,经调解后签订的人民调解协议书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具有法律效力,且实现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在线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的一站式功能,可公平、公正地维护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大大提高纠纷处理效率和调解成功率,为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更加公平、更加高效的诉前调解服务。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