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幸福大连 打造“向往的生活”

做大民生优先的甜蜜蛋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 刘湘竹 张丽霞 曲琦

“胜日寻芳泗水滨”,春日里的大连,万物复苏,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大连人的生活也伴着春的气息,欢腾起来。闪亮登场的“五一”春季活力行活动,围绕“食、游、购、娱、体”五方面,给人别样的精彩体验。热闹美食街、网红打卡地、经典旅游线路等,无不散发着幸福的烟火气。一街一景,欢歌笑语,生动地诠释着在奋进“十四五”的精彩篇章中,大连人渐行渐近的“向往的生活”。

推进更充分更有质量就业,为民生“筑基”

鲜明的民生底色,是一座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解。“十四五”时期,大连市将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共建共享幸福大连。为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连按照新发展理念,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进更充分更有质量就业,不断提高居民收入。

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6%,主要就业指标位居全省首位。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今年就业工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紧推动新一轮稳就业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统筹使用各类就业资金,尽最大力度稳企业、保岗位、保就业基本盘。二是着力扩展劳动者就业创业空间,培育拉动就业新增长点,促进劳动者自主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三是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精准实施援助和帮扶促进就业。四是全方位实施新型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我市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五是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搭建线上精准供求对接平台,高频度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举办第十八届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水平,为民生“托底”

社保,是民生之依。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卡发卡量已超过667万,持卡率达到95%,发卡数量及持卡率均全省排名第一。自2020年1月1日起,社会保障卡发放停止批量制卡业务,全部使用即时服务网点,实现社会保障卡制发卡立等可取,制卡周期不超过5分钟。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水平,我市将社保卡申领、激活、密码设置和修改、挂失、解挂、补换六项基础业务延伸市内合作银行的53家即时服务网点办理,方便参保群众就近享受社保卡服务。积极拓展线上邮寄申领渠道,力争系统尽快开发上线,让群众通过线上邮寄方式免费申领社保卡。根据部省有关文件要求,完成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准备工作。

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民生“保驾”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战略窗口期。

在社会救助方面,逐步推动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由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拓展,适时适度提高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探索“物质+服务”相结合的救助方式,优化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有效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提升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增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在养老服务方面,按照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任务要求,进一步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力量“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特别是要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健全养老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实施城乡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民生“提质”

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为重点,紧紧围绕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要求,使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聚焦关口前移精准有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目标,在补齐补强公共卫生短板上实现突破。聚焦完善医联体大连模式,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卫生健康“强基”行动,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聚焦预防为主,在推进健康大连行动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满足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在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家庭和谐稳定,在优化“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中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在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提供卫生健康各项保障和支持上实现新突破。

不断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为民生“增色”

为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问题,我市教育部门一直将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来抓。近5年来,已新开办公办幼儿园71所,增加公办学位1.5万个。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457所,在园幼儿7.2万多人,占总在园幼儿人数的48.2%,位居全省首位。

“十四五”期间,我市继续将扩增公办幼儿园列入重点任务,通过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确保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普惠性教育资源管理。鼓励各地区大力挖潜,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接收的新建小区配套园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多种形式举办公办园。到2025年,全市至少累计新开办公办园50所,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力争达到55%以上。今年市政府已将新开办公办园15所,增加公办普惠性学位6000个列入重点民生项目予以落实。同时,我市将通过完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财政保障、考核激励、日常运行、人员配置、成本分担等政策措施,促进公办园良性发展,切实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加大师资培训,指导和鼓励幼儿园创优晋级,强化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不断满足百姓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