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每一个残疾人生活更幸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显著成效。除大连市本级外,各区市县也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结合各自实际,加大投入,使区域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公共服务显著提升。五年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工作体制优势进一步强化,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中山区为残疾人买保险、发放多项补贴

中山区结合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先后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精神残疾人补充养老保险和贫困残疾人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股骨头置换救助补贴、困难残疾人家庭水电燃气补贴和疫情防控期间盲人按摩院房租补贴等惠残助残措施,投入资金340万余元,共有5893人次残疾人从中受益。

2017年8月起为中山区精神残疾人购买补充养老保险和为贫困残疾人购买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保险。至今已累计投入252.9万元,为3570人次残疾人提供了救济保障。截至2020年底,共有13位残疾人获得保险理赔44.9万元。2018年5月起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水电煤气补贴试点工作。按每人每年240元标准发放贫困残疾人家庭水电燃气补贴,共投入39.9万元,惠及2295人次贫困残疾人。2020年5月对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院,按每月租金的50%标准,一次性发放三个月的房租补贴。共为10家盲人按摩院一次性发放房租补贴7.67万元,为稳定盲人朋友创业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甘井子区不断夯实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

甘井子区累计投入资金9400万元,建成了占地1.3万平方米,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区(县)级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中心,成为该区残疾人工作的“五个中心”,即康复娱乐的活动中心、就业培训的教育中心、创新创业的孵化中心、残疾预防的宣教中心、综合服务的保障中心。持续增加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2020年投资854.45万元,完成了新建36座无障碍公厕和对13座老旧公厕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几年来共计发放帮扶资金150余万元,扶持和鼓励残疾人走自强创业之路。先后开展了电子商务、云客服、互联网+、网络开发、网红直播等有特色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成立了大连市(甘井子)心智障碍者培训就业基地,通过建立个体评估、个性施教、个案实训的职业能力培训体系,先后培养了7名就业辅导员,开设了人际沟通、乐高启智、书法、茶艺、剪纸、客房保洁等17项特色课程,为75名心智障碍者进行了岗位培训,已经实现了21名心智障碍者就业上岗。

庄河市扶持低收入村残疾人种养业项目

家住庄河市长岭镇长岭村后台屯的吕清秀夫妇都是肢体残疾人,一家三口靠低保金生活。2019年吕清秀报名残联扶持低收入村残疾家庭种养业项目,经过细心照料,现存栏2头母牛1头幼牛,生活状况得以改善。

实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高贫困残疾人收入是关键。经过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庄河市实施了扶持低收入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养业项目,走产业化扶贫路子,以此促进贫困残疾人增收。2020年庄河市残联为246户养猪户缴纳“育肥猪养殖保险”,根据每年安排的项目资金总额、同时兼顾残疾人家庭收益预期、项目的辐射带动面、残疾人自身承受能力方面因素来合理规划。根据养殖品种对项目给予补贴。项目运行三年,共投入资金501.64万元,扶持1394户,增收效果显著。残疾人摆脱了贫困,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