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连消防又见“抱火哥”

(阎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2019年2月24日下午,瓦房店市万宝村一家食杂店起火,一个被点燃的煤气罐喷射出1米多长的火焰。大连消防救援支队瓦房店大队消防员刘洲冒着生命危险冲了进去,抓住已经被烈焰灼烤到滚烫的火罐,拼尽全力将煤气罐转移到空地上……“你是老百姓的‘抱火哥’!咱的‘守护神’!”村民们对刘洲的壮举赞叹不已。

今年5月14日傍晚,“抱火哥”的英雄一幕又在开发区董家沟村上演——

18时18分,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董家沟站接到报警,董家沟村农西屯48号现场一民房发生火灾。

18时26分,董家沟站消防员到达现场,经勘查,现场起火民房火势处于发展状态,过火面积200平方米左右。户主透露,家中做饭使用煤气罐不慎失火,屋内无被困人员,但尚有多个煤气罐。

现场消防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分成3个作战小组,第一小组出2条水枪,在民房西侧对火势进行堵截;第二小组出2条水枪,分别在民房南侧及东侧对火势进行围攻。第三小组负责疏散现场周边人员以及警戒。

19时30分,待外部火势被控制,作战小组分别进入火场内攻,共发现5个煤气罐,其中1个罐体阀门处于开启状态,且有明火向外喷射。消防员通过水枪对煤气罐体进行冷却后,先后将煤气罐全部运出,放置在空旷地带。“抱火哥”张同阳待罐体稳定,冒险将仍在着火的煤气罐阀门关闭。至20时38分,现场火势被完全扑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