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市企业信用总体向好

天健网消息(董松 赵国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对符合参评条件的27万户企业开展了纳税信用评价,其中A级和B级纳税人共占参评总户数44%,M级纳税人11万户占参评总户数的40.95%。与2020年度相比,2021年评价结果总体呈现向好趋势,其中A级增加8513户。

据介绍,税务部门每年依据采集到的企业日常税收遵从记录,通过诚信意识、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M、C、D五级。其中,A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及以上的;B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及以上、不满90分的;M级为新设立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C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40分及以上、不满70分的;D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的或者直接判级确定。

大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纳税信用评价向好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优化了A级指标,使A级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二是由于纳税信用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信用级别,不断规范自身的涉税行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三是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的实行,给予相关纳税人主动纠错的机会,及时弥补信用损失,可以说,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是此次信用评价向好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借助信用修复机制,全市A级企业增加1736户,B级减少370户,M级增加1318户,C级减少2110户,D级减少574户。

大连益安金房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信用修复的直接受益者。近期,该企业因业务拓展急需一笔贷款,由于纳税信用等级为C,被银行告知信用等级不达标,无法办理贷款业务,严重影响企业业务的可持续开展及资金的良性运作。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金州区税务局主动辅导,讲解纳税信用修复规定,并由专人协助企业梳理往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查找扣分原因,挽回企业曾经损失的信用。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成功被修补为B级,达到了银行贷款的信用标准。“幸好有纳税信用修复,给了我们企业补救的机会,贷款审批顺利通过了,我这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以后我们要诚信纳税,争做A级纳税人!”冯女士说道。

随着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日益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开始意识到诚信不仅仅是企业立足的重要依据,更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要求。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的推出,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了主动弥补过错的机会,另一方面为企业生产发展给予了更具人性化的税务支持,鼓励纳税人主动纠正自己的失信行为,重拾发展信心。

另据了解,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对于2020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等四类失信情形,纳税人能够主动纠正且符合有关条件的,仍可在2021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信用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