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打造“营商环境提升年”升级版

(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2021年以来,庄河市以持续深化“四个年”活动为载体,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开启“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升级版,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庄河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营商环境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庄河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庄河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发挥庄河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优势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庄河市2021年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为5个大方面53条具体工作任务,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出发点,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其中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是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权限和部分交管业务下放至基层派出所,全力有序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和部分社保业务延伸至乡镇街道办理工作。

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全力推行和继续完善“新办企业服务专区”,为新办企业设立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套设置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实现一般性企业设立的开办环节精简1个,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强力推进采取政府买单的方式实现公章刻制和证照快递免费,达到开办费用零成本目标。2021年第一季度,庄河市新增加市场主体1291户。自2021年1月21日起,在全市新办纳税人中实行专票电子化,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服务,依托“一户式”1.0版和征纳互动平台,为领用税务UKey、首次开票、受票等全流程网格化管理服务提供有效支撑,确保纳税人专票使用易开、便收、好用。推动“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持续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使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相关业务,降低企业开办时间成本。2021年以来共汇聚电子证照数据13类137条,制作电子印章79个,使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产生数据475条,好评率达100%。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