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走出国企改革新路径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大连自贸片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等举措,让国有企业成功渡过危机,实现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国企改革新路径。

大连中集特种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的前身——大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是中集集团在国内北方地区设立的首个集装箱生产基地。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以国际标准干货集装箱制造为主的大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并孵化出以金属周转托盘箱和特种集装箱研发制造为主的大连中集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奠定了行业龙头地位。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航运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大连基地产能过剩。截止2016年,大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面临关停危机。面对企业困境,刚刚挂牌成立的大连自贸片区把推进国企改革,帮助企业扭亏为盈作为重点任务,一场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拉开帷幕。

2017年12月,中集集团集装箱控股有限公司定向增资,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率,为改革奠定基础。大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主动作为,推动企业成立由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为合伙人的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参与股改。2018年7月,投资管理企业以2800万元受让公司转让的18.5%股权,企业员工拿出“真金白银”成为了公司股东,开始与企业一同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过去是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现在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过去是被动听指令,现在是主动讨论问题解决办法……”一位大连中集员工在谈到改革带来的变化时说道。

体制机制的变革带来思想观念的转变,并最终转化为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当年,公司取得了16.42亿的营收规模和5846万元利润。2019年10月,相关投资管理企业再次受让6.5%股份,员工持股数进一步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至此顺利完成。在改革过程中,大连自贸片区积极协调税务、外管等部门对股改所涉及的税收、外汇等问题给予指导,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不仅要“分蛋糕”,更要把“蛋糕做大”! 大连中集借改革东风,又创新设立了股权分红奖励、利润分成奖励、成本降低奖励等多层次考核评价激励体系,充分激发了员工主人翁意识。同时,更加注重细分行业市场研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物流技术装备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水平。公司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制,以横向产品线和纵向资源线构成矩阵式管理,以产品为中心打造专业化的产品体系和研发制造团队。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推动物流标准化和智能化联运。公司秉承“创·造·新价值”发展理念,形成了研发投入和产出互为牵引、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格局,有效推动了物流载具科技创新和制造服务转型升级。2020年,公司正式加盟中集载具业务板块,通过“运包一体组合”打造核心竞争力,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托盘箱研制企业和重要的特种集装箱等集装单元化物流装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50%。大连基地2018—2020年年均营业收入相对2012—2017年期间增长52.83%;三年年均实现净利润6236万元、纳税1235万元,彻底实现扭亏为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