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登峰街道:三个单位冲上大连市垃圾分类工作“红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连日来,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克服起步晚、资金不足等困难,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方法,普及推广各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参与意识,促进居民生活绿色发展。


据了解,登峰街道从营造氛围入手,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以社区为宣传主阵地,对辖区29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进幼儿园、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共机构,宣传对象5万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万张,制作四分类宣传板1500张,建设垃圾分类亭5个,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与此同时,街道还从分类对象上精准施策,对物业管理小区采取“网格+社区+物业”模式;对弃管及无物业小区,建立了一只266名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志愿助力”的工作格局。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在硬件设施投入方面,街道目前已投入近1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和分类容器置换,共投入200余个四分类垃圾桶,为2239个楼道全部配齐评比榜。

为加大监督指导力度,街道党工委每周例会必有垃圾分类工作内容,街道城管科每月定期召集各社区书记、专干参加的例会,既有问题剖析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有具体操作层面的精细化培训。

此外,街道还采取“社区自查+社区间互查+街道排查+执法局督导”的工作模式,从准确投放率等多个方面开展“地毯式”排查,督促各社区、各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及时改正,确保工作规范。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社区考核的重要分值,对优秀社区在办公经费、评优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大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比中,登峰街道在全市45个城区街道最好成绩位列第19名;龙河社区、友谊小区片区和五十六中学等三个单位冲上大连市垃圾分类“红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