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

6514户居民将迎来“新家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于艳新)日前,20余名工人抵达西岗区,在经过前期信息核查及测温亮码之后,统一进场开始进行脚手架安装施工。这标志着西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西岗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对辖区内老旧程度最严重、配套基础设施最差的一部分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5个街道41个老旧小区,包含老旧居民楼179栋,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514户。不同于过去“一刀切”的单一改造,今年西岗区对老旧小区的“补短板”,是在做好建筑主体改造的基础上,更加侧重完善室外环境和提升服务功能,从多方面看都是以往改造的“升级版”。

在前期谋划方面,西岗区坚持推行片域改造模式,以单栋楼为改造基本单元,按照“连片组团、集散为整”的选址思路,将相邻的多栋楼进行连片整合,进一步推动周边区域的联动改造。西岗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打捆整合后的片区里,对保温防水、外窗更换、涂料粉刷等基础性改造内容,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让居民们都能均衡地享受到小区‘保暖’‘换装’的福利。”

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空间不足、品质不高、设施缺失破旧甚至被杂物占用等问题,西岗区住建局将在小区外部环境改造中,以“人文社区”理念为设计主导,通过拆除和改造部分棚户房,实施“留白增绿”,大力挖掘潜在公共空间,增加小区公共绿地、公共活动场地和居民活动场所,补齐空间数量短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