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在旅顺口区调研时强调

保护好利用好城市特有历史文化遗产

高质量多元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5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来到旅顺口区,深入部分历史遗址和文物保护单位,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结合城市实际,科学谋划、严格管理,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城市特有历史文化遗产,高质量多元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参加调研。

位于得胜街道黄金街的大和旅馆黄金山分馆旧址,对于研究晚清史、大连近代史及日本侵华史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谭作钧实地察看宅院风貌,了解历史渊源、建筑特色,询问日常管理维护情况,要求广泛搜集史料,认真考证史实,为保护利用奠定基础。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是我国境内目前保存完整、规模较大、具有国际性特点的遗址类博物馆。谭作钧深入旧址博物馆,了解历史沿革、功能布局等情况,还参观了中共大连地方组织史展览。谭作钧说,要牢记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屈辱史,深入研究当时的特殊历史,以史为鉴,学史铸魂,大力弘扬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旅顺苏军纪念馆,谭作钧边走边看,了解苏军驻防旅大的历史。要求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做好史料更新收集工作,发挥存史育人作用。谭作钧还前往旅顺实业学校旧址,了解旧址保护和使用情况,并听取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情况汇报,要求在有效保护基础上,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发展特色文旅产业,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调研中,谭作钧指出,我市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要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认真梳理城市历史脉络,系统整理历史文化资源,统筹做好革命文物、工业遗产等文物保护工作,健全法规体系,划定保护红线,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历史专家意见,全面保留历史风貌,传承文化基因,提升城市品位,推动老城区保护与新城区建设相辅相成,更好展现大连独具特色的优秀历史文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