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大脑”提升辖区百姓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旅顺口区“城市驾驶舱”让城市管理更精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许明)“我是得胜街道迎春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已到达预警区域,经与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因附近楼上自来水管线正在抢修,需要打开井盖进行维护,预计20分钟左右抢修完毕,已在周边设置了警示标志。”近日,旅顺口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预警员在城市驾驶舱AI监测平台发现迎春街附近的公交车站一处窨井盖掀起,存在安全隐患。监控员迅速将该区域锁定,投入大屏进行研判,网格指挥员立即点调该区域网格员到场核查。一条处置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安全隐患的数据信息在旅顺口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城市驾驶舱”形成了高效“闭环”。 截至2021年4月底,旅顺口区“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自建成运行以来,共处置各类社会问题17万余件,辖区百姓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得到显著提升,达到98.5%。

记者了解到,旅顺口区以“数据湖”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联合易华录数据湖有限公司打造“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实施与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机制、“党建统领全要素网格治理”专项行动等有机融合。看到、管到、预到“三到”联动,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现了“一网通管、一网协管”。

擦亮“看到”的双眼。“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以“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为核心基础,运用虹膜AI发现技术,及时发现识别人与物、动与静等方面安全问题隐患,并实时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发出隐患监测预警,实现问题隐患发现早、处置小。

延伸“管到”的触手。“社会治理城市驾驶舱”自动对事件信息、影像信息等进行智能合成,形成“社会治理数据”,并根据时段、频次、地理位置等数据指标进行分析,生成社会治理建议报告,将“普遍撒网”升级为“精准管控”。

强化“预到”的能力。通过集成综治服务平台、智慧城管平台、“雪亮工程”监控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等数据信息,实施建模运算,有效了解掌握不同问题、方面、时段等社会治理规律,强化各类问题处置的预见性,为主动做好社会治理“下先手”奠定基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