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一定要小心 别被“杀猪盘”诈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杀猪盘”诈骗是我市高发的电信诈骗类型之一。诈骗分子通过社交软件或者婚恋网站与市民进行联系并添加好友,频繁聊天后确立恋爱关系,待关系稳定后,谎称有内幕消息、有网站漏洞,或者谎称自己为职业投资顾问、证券经理等,怂恿市民在指定平台上进行投资,诱导市民在虚假网站、APP投资。市民投入大量资金后,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再与对方交涉时,发现对方将自己拉黑或者失联。“杀猪盘”是诈骗分子对此种诈骗方式的称呼,不同于其他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短平快”,“杀猪盘”的诈骗分子前期会放长线进行“养猪”,等养肥了再进行“杀猪”,诈骗周期较长,一般为一两个月甚至更久。

大连公安昨日发布防骗提醒:网恋不要过度投入感情,尤其是没见过面的网友,不要被其花言巧语和表面行为所迷惑。同时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眼见不一定为实,也可能是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投资理财平台,有投资理财需求应当通过银行和正规平台。

“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如遇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即接听,防止被骗。如果遭遇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案例1】 2021年3月,市民王女士在某社交软件上结识了一名陌生男子,该男子每天都主动找王女士聊天,她在聊天中发现对方事业有成、成熟稳重,两人感情逐渐升温,开始交往并恋爱。随后该男子有意无意中提到他本人工作之余在一个投资理财平台上做投资,赚了很多钱,其已经掌握了该平台的规律,可以稳赚不赔,并怂恿王女士跟他一起用该软件进行投资。王女士起初半信半疑,但碍于面子同时也为了照顾“男朋友”的感受,先投入了几笔较小的金额,果真赚到了钱,并且可以提现。于是她信以为真,又向该平台投资8万余元后却发现投进去的钱无法提现,自己的“男朋友”也联系不上,这才意识到被骗。

【案例2】市民张先生通过某社交软件认识了一位同龄女子,在微信上聊了半个月后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天这名女子让张先生帮她在某投资平台做一笔理财,并把她在该平台的账户和密码都告诉了张先生,张先生当时并没有怀疑,反而觉得该女子很信任自己。在下载了对方提供的APP,登录了对方的账户并按指引操作了一番后,马上就赚了一笔钱,还当场看到赚的钱提现到账。过了几天,这名女子邀请张先生一起在这个网络平台上赚钱,张先生先是试探性地投资了3000元,马上就赚了300多元,而且能够提现。尝到甜头的张先生于是深信不疑,拿出了自己近5万元存款,投入到了该证券交易平台,本以为能赚到更多,结果左等右等就是无法提现,而后该平台也无法再登录,他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案例3】近日,市民杜女士收到了一位陌生男子的好友申请,在通过申请后对方声称不小心加错人了,但是把杜女士的微信头像、朋友圈照片都夸赞了一遍。杜女士从事互联网工作,平日社交很少,该男子谈吐得体、温柔体贴,经常主动找她聊天,她逐渐对其产生依赖。一天该男子说自己掌握了公司证券交易平台的系统漏洞,已经利用该漏洞赚了钱,但苦于自己手上的现金有限,提出希望杜女士可以出些钱与自己合伙利用该平台漏洞赚钱。杜女士起初认为这件事涉嫌违法,劝说该男子收手,但男子声称只是“打个时间差,是合法的”。架不住“男朋友”的再三请求,杜女士按照他的指引向平台里投入了一些钱,并且真的赚到了钱,利润十分丰厚,随后她越投越多,后期却发现投进去的钱无法提现,才意识到被骗了。

【警方教您如何一眼看穿“杀猪盘”诈骗】

“杀猪盘”套路三步法

第一步:培养感情、取得信任。首先诈骗分子会通过各种社交平台或者婚恋平台将市民添加为好友,通常选择有情感需求的成年人,之后频繁聊天、体贴关怀,确定恋爱关系从而取得信任。

第二步:引诱投资、小额回报。关系稳定后诈骗分子会声称自己善于投资理财,掌握了某投资平台的规律,或者自己是某投资平台的内部人员、知道内幕消息或掌握系统漏洞,引诱市民到自制的平台进行投资。大部分市民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入小额金钱,诈骗分子前期会通过后台操作让市民小赚几笔。

第三步:大额投入,成功“杀猪”。等到市民尝到甜头后,诈骗分子会继续怂恿市民加大投入,市民投入大量金钱后却发现无法提现,这时候才发现上当受骗,而钱财已经进入了诈骗分子的口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