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E4E3管节“甜蜜牵手”精准对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5月20日夜,经过14小时连续作业,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E4与E3管节首次在30米深海水域“甜蜜牵手”,实现毫米级精准对接。

经测量,管节对接偏差和整平精度均满足设计要求,展现了大连湾海底隧道核心船舶整平船“津平1”,安装船“津安2”“津安3”和参建人员国内领先的技术实力。此次安装的E4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位置水深超过30米。

在E3管节安装成功25天后,20日6时开始拖轮编队,在完成航道转向、系泊、沉放对接等工序后,19时58分,E4管节与E3管节顺利对接。

大连湾海底隧道全长约5.1公里,包括新建海底沉管隧道工程、陆域段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等,其中沉管海底隧道长3035米,由18节预制管节组成,是我国北方第一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工程,沉管安装进度对全线能否按时通车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已经完成4个管节安装工作,精度皆满足设计要求。项目相继攻克了航道交叉作业、岩石基础整平、冬季沉管安装等多项技术难题,将沉管安装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流程化,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为年内安装10个管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