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信用承诺审批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在中山区营商局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帮助下,我们公司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和信誉,让我们办理施工许可一路绿灯,仅靠‘两张纸’便解决了所有问题。”日前,大连青云天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先生高兴地说。

梁先生提到的“两张纸”其实是一张告知书和一张承诺书,这是中山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再升级的具体举措之一。中山区出台实施了《中山区信用承诺审批规范》(以下简称《审批规范》),明确提出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结果,适用不同的承诺审批方式,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审批规范》的出台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实施以来有400余家企业从中得到实惠。

“两张纸”的背后是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及实施保障的有机闭环。不仅是“你承诺,我就批”,发证后,审批机关将办理结果推送至监管机关,并于50个工作日内对行政相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如发现问题则责令整改,不合格者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做到“你不兑现,我就撤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