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书香门第社区:构建网格微信 打通交流通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结识新朋友时我们不再交换电话号码,而是很自然地加个微信好友,但是,你有想过这一幕会发生在去社区办事的时候吗?近日,书香门第社区党总支借助辛寨子街道的“辛互联”智慧服务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技术支持,以及“全岗通”工作模式解放出来的充足工作力量,构建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框架,“爱心点对点”网格微信则实现了高效、准确的双向信息传递,拼上了网格化治理的最后一块拼图。

润物细无声 做个安静的好邻居

书香门第社区每个网格长都配备了专用的工作微信号,在平时开展入户等工作时确保网格内每户居民都添加了网格微信好友。有政策想咨询,有需求要社区解决,不用出家门,一条微信足矣,部分口述难以完整传达的政策还可以推送政务公众号的相关链接。社区在传达政令或摸排信息时,常常碰到居民不方便接电话或者家中老人孩子在休息,此时一条微信消息便能将对居民的打扰降到最低。同时,网格长会将最新的惠民、便民政策发布在朋友圈,居民刷着朋友圈,社保缴费、学校招生等资讯就可以一网打尽。

运筹调度 高效攻坚克难

在疫情排查、全民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重要工作中,“爱心点对点”网格微信更是大放异彩。摸排合肥、六安、营口疫情时,大量居民向社区报备近期的行程信息,如果到社区现场或是电话报备,会出现人群聚集和电话线路繁忙的情况;同样,社区如果通过电话摸排信息,会面临巨大的工作量,导致效率低下。网格微信在此项工作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社区8个网格的网格员明确分工,化整为零8线同时作战,保证了信息排查高效有序推进。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书香门第社区党总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探索基层治理“最优解”,畅通与居民间的双向即时交流通道,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居民的体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