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发布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修改方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邵海峰)5月19日,大商所正式发布公告修改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调整铁矿石期货可交割品牌升贴水。

记者了解到,新方案将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由62%下调至61%,并创新性引入每半年动态调整的铁指标升扣X(可变量),对铁品位指标的升扣按过去一段时间的矿价分档设置。

根据公告,新方案提高了质量升贴水占比、调整升贴水指标。某钢企相关人士表示,现货市场上每隔2至3年都会有新矿种入市,对铁矿石主要元素的定价会跟随市场环境及行情波动而改变,因而此次调整思路基本符合现货市场情况。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钢材仍正处于消费旺季,整体需求韧性较强,且在高利润驱动下,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依旧较高,对原料端形成一定支持。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各地区的压产政策不断趋严,铁矿需求将逐渐走弱,铁矿很大可能进入到过剩状态。随着铁矿价格的不断上涨,市场的恐高情绪持续蔓延,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