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县职业中专:乘职业教育东风,育职教劳动新人

职业教育现今已是风靡全国的一个热词。尤其是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更是向全社会传达了职教变化的新鲜信息。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及专业知识技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市场对于技能型实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职业教育打开了新思路,找到了新方向,职业教育的春风扑面而来。

多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职业教育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5年央视推出了《大国工匠》节目,培养职业人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这些大国工匠中,遍布各行各业,他们都是从职业教育中走出来的,他们鲜有大学学历,也少见名校光环,靠着奉献坚守和拼搏进取,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成为各自领域内举足轻重的“国宝级”人才。

近年来,国家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而现代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就是劳动教育。《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要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辽宁省委办公厅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今年4月下发了《辽宁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通知。《若干措施》中明确指出,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为积极响应通知要求,长海县职业中专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增加劳动实践活动的课时比例,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做到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提高劳动实效性。


学校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向广大学生发出“在劳动中成长”的倡议,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劳动,以劳动促学习,以劳动促提高。今年4月起,学校陆续组织了计算机应用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机械加工技术以及学前教育四个专业的一百多名学生深入到各实习单位,进行认识实习。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掌握了本专业的操作技能,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


鉴于去年暴发的新冠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学生在家庭劳动教育中也变成了劳动的能手、生活的高手,大家在一菜一饭、一针一线中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

秉承着“劳动育人”的教育理念,学校在抓好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之外,还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美丽海滩、助老助残等实践劳动,让大家在劳动中提升生活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夯实成长的基石,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


5月,是大连中职学校德育主题月,活动内容是“深入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活动”。长海县职业中专结合这一主题,乘职业教育东风,继续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继续进行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相信通过学校的不断努力,一定会培养出更多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劳动态度的职教新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大势所趋,职业教育风鹏正举,职教成果将遍地开花。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