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组团亮相打造赏槐会文化市集

皮影展位前,鲜活的表演让很多人停留。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赏槐会是亲近自然、旅游观光的盛会,也是阅读城市文化、丰富精神需求的旅行。为突出市民和游客的参与感、获得感,展示大连城市文化特色,5月23日至24日,作为第三十一届大连赏槐会的重要活动,“大连非遗展”在劳动公园荷花池畔成功举办。

金州五谷画、庄河剪纸、复州皮影、辽南刘氏面塑、漆雕葫芦、萨满轧染、吹糖人、核雕……21个大连优秀非遗项目以20个展位组团亮相,在飘香的槐花树下构成充满创意的文化市集,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前来赶集,他们饶有兴致地观看、拍照,纷纷购买自己喜欢的非遗文创产品,让赏槐会遍布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复州皮影展位前,鲜活的表演让很多人停留。带孩子来参加赏槐会的唐女士说:“展示、传播非遗文化,增强了赏槐会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这样办会很有意义。”复州皮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国超介绍,此次非遗展中,自己不仅带来了《穆桂英挂帅》等众多经典皮影剧目展示,还有《沙家浜智斗》等全新剧目表演,希望能通过赏槐会,让更多的市民走近皮影、了解皮影、喜欢皮影,通过众多有教育意义的皮影戏,也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思想洗礼。

“这次赏槐会非遗展,可以让大连市民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吹糖人的队伍中,让传统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吹糖人代表性传承人郑宗强说。大连民间传统面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蕾表示,赏槐会也激发了她的灵感,今后将创作更多带有大连符号的面塑作品,用非遗文化推广大连美好的城市形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