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习“四史”微课堂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为此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于近期组织举办大学生学习“四史”微课堂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学习“四史”的主人翁意识,强化学习动力,深化学习效果。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院学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纷纷走出课堂,将“四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出来,带动朋辈共同学习。“忆百年历史,担复兴大任”宣讲组的同学们以大连发展复兴史为着力点,来到大连规划展示中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走大连百年发展史,了解大连复兴的艰难历程,以及这座城市经历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和抗日战争后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方向。宣讲组成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形成了内容详实的微课素材,收获颇丰。本次参观完毕,宣讲组成员在团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言,牢记团员使命。作为在连读书的大学生,大连就是第二故乡,宣讲组成员希望通过此次微课带动更多的同学为大连的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而大连旅顺军港作为最初的世界五大军港之一更是有着优越的历史地位,“追随海洋记忆,实现民族复兴”宣讲组成员来到大连现代博物馆深入学习海洋文化的历史,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同学们从甲午海战讲起,从白马庙到055型南昌舰,从人民海军第一代战略核潜艇到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从人民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到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从和平方舟到海上医疗方阵,从辽宁舰到山东舰艇……中国海军的成长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中国人民的热血。百年拼搏,百年奋斗,通过学习海军史在学生中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激励广大同学不懈奋斗!

2021年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不仅迎来了建党一百周年的隆重节日,更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处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作为共青团员和学生党员,我们有使命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把握学习时机,动员更多的同学加入“四史”的学习队伍中,不断强化学习效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斗动力,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