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被拍卖还“赖”着不走?民警出动解困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网上司法竞拍的房子,钱都交了,原房主就是不腾地。无奈之下,旅顺的李女士只好向长城派出所求助。在民警的帮助下,时隔5个多月,李女士终于搬进期盼已久的房子。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20年岁未,家住旅顺的李女士通过网上司法竞拍的方式,拍得一处位于长城街道某小区的商品房,本以为钱交了,程序也都合法,房子自然就是自己的了,可是没想到在办理交房时却碰上了“钉子”。

“爱谁谁,想让我腾房,门儿都没有!”多次上门交涉均遭无理拒绝的李女士叫苦不迭。由于该房的拍卖方系省外某地人民法院,相距万里之遥,如果申请强制执行,势必要牵扯大量时间和精力,若不申请强制执行,那又该如何是好呢?思前想后,万般无奈的李女士走进了长城派出所。

“买房子是人生一件大事儿,老百姓既然找到咱了,那咱说啥也得管。”社区民警邓朋法了解情况后,暗下决心。随后的日子里,他主动登门与原房主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无论怎么说,对方的态度始终如一:就是不腾房。眼见调解无望,邓朋法决定改变方法,寻求法规支撑。

接下来的日子里,邓朋法一有时间便去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依托互联网浏览类似案例。遇到具体问题和弄不懂的条文时,他就挤时间到政府相关部门或单位咨询求助,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李女士依法依规办理了房产证等相关证件和手续。今年4月25日,已做足“功课”的邓朋法与李女士一起来到原房主的家里,出示相关证件、解读法律条文、宣讲利弊得失,经过耐心劝导,对方终于同意腾出房子,并约定了交房时间。

5月中旬,当李女士如期搬进期盼已久的房子时,揪了5个多月的心终于舒缓开来。为了表达对民警邓朋法的感激之情,李女士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并亲自送到邓朋法手中,感谢他5个月来的无私帮助和辛勤付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