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区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全面投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李楠)经过26个月的紧张施工,近日,辽宁大连500千伏红登1、2号线和登南1、2号线送电成功,标志着500千伏登台输变电工程圆满竣工。该工程满足了瓦房店及长兴岛地区负荷增长需要,解决地区供电能力不足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并为清洁能源就近消纳提供条件。

该工程总投资7亿元。建设分两个阶段进行,220千伏设备于2020年11月29日投运,此次500千伏线路及设备投运为500千伏登台输变电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其中,大连地区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登台变电站全面投运,该变电站满足24小时无人值守条件,其监控系统纵向贯通调度、生产等主站系统,横向联通变电站内各自动化设备,实现智能调节、自动控制、在线监测、远程操作,并具备故障智能预警、判断和在线监测能力。

随着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内恒力石化、九成重工、富力制镍的迅猛发展,原有500千伏瓦房店变电站无法满足地区发展需求,预计2022年,长兴岛地区最大负荷将达到1050兆瓦。作为辽宁省政府重点工程,500千伏登台输变电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新建500千伏线路4回、220千伏线路11回、500千伏变电站1座。该工程加强了辽宁南部电网与主网的联系,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百姓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同时,该公司成立登台变电运维班共产党员服务队,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保证了变电站投运前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