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申报表化繁为简优化办税流程

6月1日起财产行为税实行“十税合一”申报

(邓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2021年6月1日,财产行为税将实行“十税合一”申报,申报的税种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届时,纳税人使用一张申报表即可完成所有的财行税种申报,比起之前的多入口、多表单申报,化繁为简,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税。

大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并申报让办税流程大大优化。按照“一表申报、税源信息采集前置”的思路,对申报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将10个税种的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将税源信息从申报环节分离至税源基础数据采集环节,便于数据的统筹运用,提高数据使用效率。让企业办税负担大大减轻,减少了表单数量和数据项。新申报表充分利用共享数据,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大幅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降低纳税人申报错误概率。提高办税质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可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确保申报质量,有利于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通过整合各税种申报表,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提高了办税效率。

实行“十税合一”申报,需要在纳税申报前维护税源信息。税源信息无变化的,确认无变化可直接申报纳税;税源信息发生变化的,通过填报《税源明细表》进行数据更新维护后再进行纳税申报。纳税申报时,各税种统一采用《财产行为税纳税申报表》,由一张主表和一张减免税附表组成,主表为纳税情况,附表为申报享受的各类减免税情况。

纳税人仅就发生纳税义务的税种填报对应的税源明细表。对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等稳定税源,可以“一次填报、长期有效”;对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资源税等一次性税源,纳税人可以在发生纳税义务后立即填写税源明细表,也可以在申报期结束前,一并填报所有税源信息。合并申报不强制要求一次性申报全部税种,纳税人可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当期税种,并支持单税种更正。需要提醒的是,合并申报不影响房地产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办税有关申报表单继续使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