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扎根社区警务 退休不褪色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只要你进入高新园区软件园警务工作站,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蔼的微笑;只要你需要,他总能以最火热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来为你排忧解难。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大连市公安局“三爱警星”孙毅。

孙毅新接管的由家社区坐落于高新园区软件园产业带内,辖区外籍企业、院校较多,居民主要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接近退休年龄的孙毅自接管由家社区以来,从零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走访排查、熟悉环境、建立电子档案……不到半年,他就完成了其他人两年的工作量。

为更好的服务园区企业及居民,2018年,孙毅软件园警务工作站在软件园核心地段建成,与园区工会合属办公,完成公安综合窗口2.0版建设,可办理除户籍以外的全部公安业务及11项交警业务。针对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无法在工作时间到警务站办理各项业务,特别制定了错时和预约服务制度,在午休时间安排人员值班,随时受理员工业务,同时接受员工晚上和周末业务办理申请,在预约时间安排人员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孙毅软件园警务工作站已成为面向软件园区内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又一服务品牌。2019年,警务站被公安部列为中国“平安之珠”国际警务交流东北地区唯一观摩点。

孙毅根据辖区年轻人、白领居多的特点,着手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建立网上警务工作室,扩大社区警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为境外人员进行登记管理的同时,孙毅通过微信聊天、网站发帖等方式,与境外人员进行日常交流,第一时间答复境外人员疑问,同时利用网站宣传涉外法规及日常防范提醒。目前,警务室的微博粉丝量4.8万余人,发布量14.6万余条,博客点击量超过61万。

除了为民服务,他还经常把经验和方法教给身边的“徒弟们”。如果周末进入警务站,你总会看到孙毅自己守在警务站为群众办公。自他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言传身教,嘉言懿行,用自身行动带领和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徒弟们,凡是跟孙毅学习过的民警或外单位人员,都愿意亲切的叫他一声“师傅”。

2019年,孙毅退休了。在高新园区分局组织的荣誉传承大会上,他亲手把高家派出所软件园孙毅警务工作站的大旗交到了下一任优秀民警的手中。退休不褪色!他依然坚守在警务站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去年疫情期间,孙毅和所有一线人员一样,不分周末、节假日,始终坚守在警务站,奔波于辖区各单位。

3月24日下班时分,一位名叫齐藤实敏的日本老人电话预约办理住宿登记,由于预约的时间较晚,警务站人员本已下班,孙毅听到后却说:“让他来吧,咱们等着他。”约一个小时后,这位日本老人才赶到警务站。孙毅亲自为他测温、登记、消毒、办理业务……齐藤老人临走前向孙毅深鞠一躬,说:“这次疫情,我又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有这样敬业的警察,有这样伟大的精神是战无不胜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孙毅牢记初心、竭诚为民的信念,已经深深感染了警务站的全体警员。在他的带领下,徒弟们也奋勇争先看齐追随,为传承好“孙毅精神”勇挑重担再创佳绩。他的大徒弟民警周云鹏被评为大连市“十佳”社区民警,疫情期间被分局嘉奖表彰;文职警员徐大鹏也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而火线入党。

冬去春来,“孙毅精神”这颗大树又发嫩芽,他们誓将把更多的绿荫和新氧回馈于滋养他们深爱着的这片土地和深爱着的大连人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