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精心打造“红色地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庄河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品牌创建和组织力提升工程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之中。

据了解,庄河是一座红色之城,既是八路军挺进东北的登陆地,又是东北解放的出发地。1945年8月30日,吕其恩、邹大鹏率领八路军挺进东北海上先遣支队在打拉腰码头登陆,后智取庄河,建立东北地区第一个民主政府­—庄河县民主政府。吕其恩智取庄河后,第一时间给延安发报,电告东北局势,为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调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0年,为纪念八路军挺进东北解放庄河,庄河市昌盛街道打拉腰社区投资120余万元,在登陆地修建了占地10500平方米的海滨休闲公园,立起一座高14米的八路军塑像,塑像正面刻有张万年将军的题字,背面刻有原四纵队副政委欧阳文《跨海东征》诗篇。2021年3月,该基地被大连市确定为百个红色地标之一。

自2020年10月起,在基地以往单一红色元素八路军雕像基础上,庄河市对打拉腰红色主题公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增加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区、庄河红色历史教育区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区,精心打造内涵丰富、红色主题突出、具有庄河地方特色的红色地标。基地升级改造以来,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中小学生等到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开展志愿服务,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编辑:王辰